初四的高雄又是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吃飽飯準備出門的Bunny動作十足,又舔舌頭又摸臉頰、撥了頭髮又給飛吻,應該是知道下午約了荷蘭回來的格友﹣漂亮的語恩妹妹一起去看「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展覽,Bunny特別興奮吧...

IMG_3543  

 

第一次到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科工館”),媽咪才知道原來這是個好現代化的館場(刻板印象,總認為高雄的公共建築都是舊舊的~),

而且同時間就有「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和拔比最愛的「千古一帝秦始皇﹣地宮與兵馬俑大揭秘」二大特展,再加上專為兒童設置的「兒童科學園」,讓我們分身乏術,後悔沒有早一點到科工館...

 

我們趁Bunny在睡覺時先到科工館2F的咖啡廳吃簡餐,呵,高雄的消費真是划算,以調理包的價錢在冷氣房內吃到熱騰騰的餐,雖然不是很好吃、而餐廳裝潢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有超棒的大片綠地窗景,再加上我們急著去探索館內的設施,就很滿足有吃簡餐的地方了~

識相的Bunny在拔比媽咪填飽五臟廟後才醒來!先到兒童科學園走馬看花一下就先去跟語恩妹妹會面看展了!

 

跳躍奇航~~!!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官網介紹
 
展出日期2012/12/13~2013/04/07

立體書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3世紀,一開始還是以學術為目的而製作的,直到19世紀印刷技術成熟了,才開始有專為小孩子製造出版的遊戲圖畫書、故事書,由於這類書籍的繪圖精美,紙藝工程(paper engineering)的設計也超越了書本原來只能是平面的限制,在開闔之間千變萬化讓人流連忘返。

 

展區共分為歷史區、梅根多佛區、華文區、主題區、建築區、耶誔區、影視區﹠樣式區等8區,但現場是很流暢的動線,並沒有明顯分區。

即使是春節連假,參觀民眾並沒有想像的多,但因帶個什麼都想伸手去摸、摸不到會唉唉叫的小童,我們除了跟著導覽員走訪一圈之外,也沒辦法一本一本地仔細品味~

所有參展的書都有玻璃保護住,因為製作精美、有著神奇機關的書本可是禁不起任何人的隨手翻閱;

因為禁止攝影,所以我們也無法拍照留念。但媽咪事後發現官方授權的部落客早已鉅細靡遺地介紹了:

[高雄]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高雄】POP-UP BOOk!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家裡的幾本立體書已經讓媽咪讚嘆萬分了,沒想到展示的立體書更是令人大開眼界!

有教學用顯示人體器官的解剖書、有說明相機使用功能的相機書(呈現整台相機的完整模樣)、有介紹四合院的台灣官方作品、有展現香港地狹人稠的風景書、有顯示壯觀美國紅襪隊球場的建築書、整棟完整的娃娃屋、還有世界最長的隧道書...每一本都精美萬分,無法想像它是可以收閤自如的書!真是顛覆人的想像...

而且導覽員說,所有立體書因為製作困難,所以都是限量的,讓媽咪好想立刻搜括書店所有的立體書! 

product-01  product-03  (官網照片)

 

 

話說不管在國內外,參觀展覽一定要有導覽,最好是(團體)定時導覽,通常策展單位會安排每天定時幾場專人解說,只要租借耳機(通常都是$20/台)就可以,

若沒有耳機也可以厚臉皮一點,跟在解說員的身邊聽~而無法配合定時導覽時間的話,也一定要租借語音導覽的耳機($100/台),因為了解了作品的來龍去脈比較能幫助欣賞藝術呀~

 

習慣在看展覽時參加團體導覽的拔比這次也不例外,早早登記、借好耳機。

只是一看到拔比媽咪戴耳機的Bunny硬要搶媽咪的耳機、學大人戴...

IMG_3434

 

Bunny整路戴著聽解說,還很喜歡呢!沒有耳機的媽咪只好擠去解說員身邊聽...

IMG_3438

 

 

導覽結束後我們再看一次作品,Bunny則發揮觀光客的本事﹣(用玩具手機)拍照留念...

IMG_3456 

 

違規拍照的小童...(媽咪也違規了^.^)

IMG_3459

 

 

到了DIY區,Bunny總算可以動動手了...

IMG_3451

 

只是幾本讓民眾翻閱的立體書,不是家裡已經有的、就是已經被無情參觀著翻爛的...Bunny似乎知道立體書的珍貴,好小心地摸摸書(因為小氣媽媽在家都不讓Bunny粗魯地對待書本...)

IMG_3452

 

看完立體書,和荷蘭回來的小語恩拍合照。不夠大方的Bunny姊姊不怎麼理會語恩妹妹,眼睛只盯著漂亮的語恩麻麻看...

IMG_3461  

 

可愛的語恩拍照時還是一直在看Bunny 姊姊,但Bunny小妞裝酷都不領情...

IMG_3482 - 版本2  

 

 

除了超級精彩的「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和「千古一帝秦始皇﹣地宮與兵馬俑大揭秘」特展之外,科工館還有一個兒童科學園讓我們躍躍一試。

到了兒童科學園,發現並不是像印象中的台中科博館有著科學的教具讓學童”玩“,而是真的富有科學意義的遊戲器材!一進門看到這座大大、像是海盜船的「科學探索船」,剛睡醒的Bunny立刻奔向前、跑不見人影...

媽咪心想,這應該不叫兒童科學園、而是兒童科學遊樂園呀~

IMG_3412

 

 

這是一座逼真的空氣砲,拍打鼓面就能吹動前方的大小風車...

IMG_3413

 

發現了因果關係,Bunny好愛拍打這個鼓,即使力氣小只能吹動小小風車...

IMG_3414

 

打完了(空氣)砲戰,還可以動動手跟脚來搬運砲彈,小哥哥們都自動讓Bunny用轉盤運送一顆顆的炮彈...IMG_3431

 

走上海盜船還看到這個不知通往何處、僅能容身一人的「貨物箱迷宮」!

IMG_3419

 

再走上海盜船頂層才發現這個小小洞口就是貨物箱迷宮的出口,讓媽咪想到爬佛羅羅斯聖母百花大教堂頂樓的Duomo的恐怖經驗...以後一定要先帶Bunny來科工館爬迷宮磨練磨練才能去義大利呀!

IMG_3424

 

海盜船上層連媽咪都會怕的吊橋...Bunny居然一個人走過去!

IMG_3423  

 

從高空俯瞰海盜船之巨大...

IMG_3425

 

 

這座科學探索船叫「夢想號」,媽咪沒有注意到現場有配置圖以外的詳細說明或介紹,不過也因此比較不讓人覺得這是教學、而是孩童可以單純玩樂的地方~

官網說明夢想號是以船隻構成的戶外意象的展示空間,利用各種和海上生活相關的體適能檢測展品,來測試參與觀眾的肌力、肌耐力、柔軟度、爆發力與敏捷性等體能狀態。船上還有各式各樣利用風力,水力及機械裝置的體驗展品,使觀眾在刺激與驚奇的氛圍中,發現科學的神奇與樂趣。

IMG_3428  

 

因為約定看立體書展的時間到了,我們只得先從夢想號離開...而看完立體書展要再回去,「夢想號」區域已經被封鎖(關門了~)

我們帶著小語恩火速前往兒童科學園的另一區「糖果屋」!

 

官網說明糖果屋」:考慮到學齡前兒童的需求,以經典格林童話「糖果屋」為故事主軸,建構一個感官知覺的探索空間。展廳內充滿著摸一摸、看一看、聽一聽和試一試,從視覺、聽覺、觸覺與平衡感和肢體運用等整合數種感知的向度,來提供小朋友不同的特殊體驗,在擴展生活經驗的同時,也提供小朋友探索與解決問題的機會。

和夢想號一樣,這一區也是有個超大型的裝置﹣糖果屋。

IMG_3502

 

一旁的地板龬琴比之前看過的都還要大,Bunny一開始還要用手去彈 ==“

IMG_3500

 

 

Bunny好愛坐這個電動木馬~

IMG_3505

 

兒童科學園另一個區域是「奇幻國」,這次還沒有時間去看...

官網說明奇幻國」:奇幻國由大耳朵精靈的魔法聲林、大眼怪的幻影村和亮亮寶貝的光之城堡組成,裡面充滿著聲、光和影像科學的神奇和美麗,大家在這裡開心的進行各種科學實驗和遊戲,調皮的設計各式各樣的關卡與謎題來考驗到奇幻國遊歷的大小朋友。但愉快的生活中也潛藏著危機,愛搗蛋的小魔怪偷偷的潛藏在暗處,觀察大家的行動,找機會要來破壞平和的這一切。

兒童科學園三個區域加起來肯定玩個一天也不夠呀!

 

閉館了,被工作人員趕出科工館後,還有晴朗的好天氣以及綠草如茵的大草地迎接我們~

IMG_3517

 

想不到內容豐富的科學工藝博物館還有個像國外美術館博物園前的大廣場跟大草原讓Bunny奔馳、讓還不會爬的小語恩晒晒太陽,也讓大人們聊天話家常!

IMG_3519  

 


閉館前來不及一一探索遊戲頊目,但媽咪已經好愛好愛這個讓兒童能經由日常生活的遊戲體驗,對科學發生興趣,進而思考、實驗、探求了解科學的空間。

科工館共有6個層樓,還有iMax電影院、飛行體驗屋等體驗設施。而我們一整個下午光在地下1樓的特展廳跟兒童科學園就已經走不出去了,不僅有教育意義、也十分有趣不枯燥,實在是一個老少咸宜且非常適合親子同遊的地方!

以後Bunny回高雄肯定少不了都要到科工館朝聖的!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本館每逢星期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館(星期一為國定假日或補假日,照常開放,星期二亦不休館),其餘停止開放時間則另行公告。

本館開放時間,自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地址:高雄市80765三民區九如一路 720 號

電話:07-3800089

  • 全票:$100(但有購買特展門票可免再購買門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 My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