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級富有的幸運女」Antonia Wang 是媽咪近期很常對媽媽朋友們提起的教養作家...

 

年前Bunny有段時間常為反對而反對,故意事事跟媽咪唱反調,不會說話却很會說「不要」,讓媽咪有些耐不住性子~

媽咪在網路搜尋寶寶愛反抗的資料做功課時,無意間看到一篇部落格文章「孩子,我不想教你當個奴才」(連結),媽咪頓時有如醍壺灌頂般透徹!

原來媽咪口口聲聲說認同蒙特梭利理念﹣尊重小孩是獨立個體,也滿心期望Bunny長大是一個獨立有主見的人,却在Bunny開始有能力表達自己想法、想要展現自己是獨立個體時,媽咪對Bunny不耐煩了,認為Bnny是在挑釁...

原來媽咪說一套、做一套,抗拒Bunny的主見、打壓Bunny的自我,只會讓Bunny學會當一個稱職的奴才,如何建立一個完整、健全的人格呢?

 

「我們要孩子乖、聽話、不需要有自己的意見、有耳無嘴、叫了就要動、說一次就要懂、不可以質疑長輩、不能跟長輩頂嘴、不乖就要罵...父母可以對孩子有意思,孩子不能有自已意見...

我以為孩子乖、聽話、不吵不鬧就是一個很棒的孩子...但這樣的理所當然的標準却沒有人質疑我們在教的是一個奴才還是領怞?

....當我們希望孩子將來有自己的路、有成就、當一個領導者領袖時,却忘了,所謂的領袖,就是不願意去忍受現狀、敢挑戰制度、敢說出自己的想法、敢去思考、敢去質疑、敢去發覺、敢去挑戰環境、敢去打破傳統、敢不聽說去走自己的路、敢去夢、敢去領導別人、懂得政治、懂得商業、懂得怖局的人。

這些用在領導者身上該有的特質,如果在一個孩子身上同時被擁有,就會被認為這是一個非常不乖且沒禮貌的孩子...

親愛的孩子呀,你母親我,雖然不知道該如何教導你成為一個領袖,但是,身為你母親的我,會如此警惕自己,千千萬萬,別把你教成一個稱職的奴才。」~「孩子,我不想教你當個奴才」

 

看到這篇文章,媽咪才又記起對Bunny的期許,也決定時時提醒自己,“媽咪不是乖乖牌長大的,也不想要求Bunny要乖要聽話,只希望Bunny能盡情發揮自己的潛能,健康快樂地走出自己的豐富人生道路來”的初衷呀!

因為如此,媽咪連著好幾夜一一看完這個給媽咪當頭捧喝的作者的部落文,也立刻拜讀了她的二本教養書「樂當幸福不良媽媽」「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雖然愛買書的媽咪看了不少親子教養的書,但可以讓媽咪邊看邊點頭如搗蒜且一翻再翻的教養書是曲指可數!這二本書的每篇文章都是讓媽咪看了心有慽慽焉的動容呀...

 

 

這個作著跟媽咪的個性有太多相像之處:反骨,偏食,不喜歡露營民宿便宜飯店、因為不喜歡睡不舒服的感覺,常帶孩子趴趴走,生孩子前是狐假虎威呼風喚雨、現在都是珍惜平凡的幸福,渴望女兒眼睛看到的母親是一個會笑的母親,好感恩自己的幸福,樂當全職媽媽...,原來也有人跟我一樣是個“不良媽媽”呀!

她的教養心得都是說到媽咪心崁裡的話,都是讓媽咪相見恨晚的道理!她所反思自省出來的觀點和作法,都是不容於傳統教養方式,因為那是一般人沒有深層思考、真正站在孩子立場想的體會呀~

媽咪受益良多,也希望自己能做到,讓Bunny在充滿愛與尊重的環境下,美麗、自信地成長。

 

 [1Y9M18D] 放春假沒有上學的早晨,自己拿二個包包自己揹上的Bunny照著鏡子看,似乎不甚滿意...(因為兩個包包都揹反了呀~^.^)

photo-1

 

photo-2        

 

 

【還給孩子選擇朋友的自由】

「親愛的女兒,當你告訴我『我不想和xxx玩,因為他打我」時,我會堅定地回答你:『好!如果你跟xxx在一起會被打,會被搶玩具的話,那就離得遠遠的,不要跟他玩。』媽媽不怕為了這些話得罪多少人、又挨了多少的白眼....

...我不想為了自己一時的好過,而讓女兒以為她沒有選擇朋友的權利,我也不想讓女兒錯失了學習選擇朋友的機會,更不想讓她以為對方打她都是因為不小心或者喜歡她。

...親愛的女兒,為為你的媽媽,我會永遠支持你每一句『我不想跟xxx當朋友了』,因為我希望你可以從小就擁有選擇朋友的自由與權力;因為我不願有一天你被抓進警局的時候我還幫你脫罪:『她是被朋友帶壞的。』却不怪自已從沒讓你練習選擇朋友;因為我不希望等我頭髮發白的時候,還煩惱你會選錯老公、誤交朋友。所以,我寧可從現在開始,抛開所有面子的顧忌,尊重你每個選擇朋友的決定,也教你該如何選擇朋友。」(~「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媽咪汗顏,因為厚臉皮如我,原也是一廂情願地希望Bunny別計較同伴間的糾紛,也時常會以「人家又不是故意的」「小朋友只是想跟你玩而已」...的想法鄉愿地忽略Bunny感受,不讓Bunny有選擇朋友玩伴的自由,也讓Bunny錯失了學習選擇朋友的機會呀...

 

 

 

 

【為孩子殺出一條血路】

「大個一歲半的孩子坐了二小時車到台北,被綁在安全座椅上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好不容易下了車跟媽媽的朋友們吃飯,大人還在聊天的時候,孩子已經吃飽站在餐椅上亂動,想下來跑跳。這時,媽媽的朋友指著他大喊:『xxx,你會摔下來腳斷掉喔!你要是不乖,晚上會有鬼來抓你喔!』。看到這一幕,我不懂當媽媽的如何能忍受他人如此輕易地仗著要幫忙教孩子,當著你的面恐嚇你的孩子?...

...被陌生阿姨恐嚇長大的孩子,凡事不再敢去嘗試,以會只會賴在家中,到時候付出代價的,是陌生阿姨還是媽媽?

...唯一能站在孩子立場來設想、體諒孩子的,不是那些陌生人,而是孩子的父母。所以我總讓勇敢地為孩子殺出一段血路,在別人的錯誤教養的時候出聲,因為了解孩子的人是父母,能夠體諒孩子長途旅行的痛苦而想藉由奔跑來發洩精力的人是父母,不是路人甲乙丙。孩子被恐嚇、被打、被罵、被語言暴力時,能感受到孩子難過與心痛的是父母,承擔孩子未來可能發生扭曲行為後果的,也是父母。

我總該勇敢地為孩子殺出一條血路,減少他人對孩子的錯誤對待。因為,我不想為別人的錯誤付出代價,更不想讓孩子因為我的懦弱而付出代價。」(~「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壞脾氣如我,但以前陌生人對Bunny的行為或個性的評論我會充耳不聞,對親戚朋友的評價我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看了這書,媽咪知道我也會為Bunny站出來,不讓別人自做主張幫媽咪“教”孩子,因為媽咪也不要Bunny因為我的懦弱而付出成長的代價!

 

 

 

 

【我在這裡】

「...我們總以為孩子從嬰兒時間就懂得哭、懂得發脾氣,就代表他們了解這樣的感覺叫『生氣』、叫『不甘心』、叫『忌妒』、叫『委屈』。我們很少認真教孩子什麼是情緒,又該如何處理情緒。

我們緊張孩子成績多一份少一分,却看不見孩子的情緒處理出了問題。

...我們總是認為,孩子玩具被搶而哭,就代表他知道這種感覺叫『生氣』,我們總是認為,孩子有情緒不是一件好事,因此老是吼著孩子『不要哭』、『不要計較』,我們總是認為,反正長大就會好,却不知道情緒的問題只會愈積愈嚴重。

...從小沒有情緒教育的我們,總是費了太多力氣、用錯太多方法,只為了想告訴我們心中最在意的那個人:『親愛的,請看看我,我在這裡』。

...我們從來沒有在孩子玩具被搶、哭著來找媽媽的時候,給他一個深深的擁抱,在他耳邊輕輕告訴他:『親愛的孩子,你現在的感覺叫委屈和生氣,媽媽知道這種感覺很不好受』(~「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原來,媽咪也從未教Bunny什麼是「委屈」、「不甘心」、「忌妒」...的心情,更別提教Bunny要如何不用「生氣」的方式來處理每一種情緒呀...媽咪不該認為Bunny發脾氣是在耍任性,長大了就會好,讓情緒的問題愈積愈重,讓心中的憤恨成了養大惡魔最好的點心,也讓自己變成了惡魔,!

 

 

 

 

【好帶與自信】

「...為什麼老一輩的人總要我們不可以在孩子面前稱讚他們?不管孩子做了什麼,都要罵個一二句:『你壞壞,你不乖』,即使只是才剛滿月的孩子也不例外。

...為什麼老一輩的人只要求孩子好帶,却不管責罵會不會讓孩子內心受傷?

如果當孩子還是嬰兒時,為了好帶而不當面稱讚他,那麼,這樣的媽媽在面對孩子一天天長大的所有行為時,又該如何找出對孩子稱讚的眼光與讚賞的心情呢?

...孩子不管好不好帶,總有一天她會長大,我寧願她長大後是個有自信且開朗的孩子,也不願意因為她孩提時媽媽的偷懶,而讓她這一輩子 都畏首畏尾地過日子。

好帶與自信,我寧可選擇讓孩子有自信。」(~「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這點媽咪是有做到的,媽咪也不願為了迷信讚美會讓孩子睡不安寧,為了讓Bunny不吵鬧、好帶,而不稱讚Bunny或是罵Bunny壞的呀!我也不願把「壞壞」當成對Bunny的口頭禪,因為她不會為了一個搗蛋的行為就變成了「壞孩子」的!

 

 

 


【你可以不分享】

「...我不認為東西就是要跟人家分享就會比較甜美,在職場上,經理的位置只有一個,你不爭就一輩子當手下...

對孩子來說也一樣,蛋糕只有一個,分給別人吃了就是沒了,自已吃不到或是吃少了怎麼會甜美?

...如果這一個蛋糕,孩子可以滿心歡喜的分給別的小朋友吃,可以讓別的小朋友開心,孩子也可以感受到對方的開心,那麼因為是自己『心甘情願且開心的』帶給對方開心,這種帶給別人快樂的心才是真正的分享。

我們要孩子懂得分享的時候,我們是否曾經教導孩子該懂得自己保護自己的東西?我們有沒有去尊重孩子的意願,問他們願不顠分享?

...親愛的孩子,如果分享不能帶給你自己及別人快樂,只要你自己決定,你可以不分享。因為,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讓的,包括你的夢想!」(~「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這真是說到媽咪心坎裡。從小的老大身份,媽咪即使不喜歡也總是被逼著要懂得分享,即使分享了,總還是不情不願諸多埋怨。現在才知道,原來,分不分享,要取決於孩子呀....

 

 

 

 

媽咪好感謝作者「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分享了她的教養心得跟經驗,這二本書的每一篇文章,都有很多很多媽咪要長的育兒智慧、要反省的教養方式!

因為她的教養的精神也源自媽咪所認同的蒙特梭利「尊重小孩、相信小孩、給小孩機會自已學習」,讓媽咪偷師更為容易!在這一陣子把Bunny當成大人的溝通、相處之下,媽咪發現1Y9M+的Bunny情緒更加穩定、已經是可以講道理、和媽咪商議的懂事小孩了!

 

 

如同「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今天發表的部落格文章「其實是搶奪」(連結),讓媽咪想到,Bunny最近好幾次被稱讚大方、肯分享的事件:

1﹣[1Y9M10D] 在清境旅行時,不想要戴媽咪新買的牛仔帽,而吵著要把震震麻麻拿去戴的心愛帽球帽拿回來的Bunny,在媽咪蹲下跟Bunny說明:「阿姨已經感冒了,需要這頂帽子來保護她不再被太陽公公晒傷,Bunny可不可以把帽子借給阿姨戴一下,阿姨會還給你的!」之後,Bunny主動去跟震震麻麻點點頭,表示肯借帽子給她,也安份地戴著媽咪新買的牛仔帽了....

 

2﹣[1Y9M13D] 彩蛋趴時,找到兔子花藍的Bunny抱著小兔子玩偶不肯放,因為那是昨天跟媽咪一起去採購的,一旁的小姐姐小蔔也喜歡這隻兔子,想伸手去拿却被Bunny一手推開。但在媽咪(也是蹲下說話)看著Bunny說:「小蔔姐姐很喜歡這隻小兔子,你已經有Sleeyphead(大兔子玩偶)了,可不可以把這隻小兔子送給姐姐,因為我們是主辦人,要讓客人開心」之後,Bunny大方地在眾阿姨面前拿著小兔子給小蔔,看得阿姨們很不可置信!

 

3﹣[1Y9M17D] 和以前沒有很常玩在一起的小蔔姐姐再次聚會,一起去看哆啦a夢時,一手拿著一張媽咪買的2張預售票根的Bunny不讓姐姐拿,媽咪花了幾秒鐘跟Bunny解釋:「一個大人一張票,媽咪只有一張,所以另外一張是阿姨的,可不可以讓小蔔姐姐幫阿姨拿著?」Bunny想了想,也是把票塞給了小蔔!

 

這個階段的幼兒還是以自我為中心、有著很強佔有慾的自主期,常常因為別人想要才也想擁有,不會主動去分享。但因為媽咪更加的尊重Bunny,有跟Bunny充份的溝通,Bunny才自己願意改變、做出分享的決定呀!

 

雖然每看一次「樂當幸福不良媽媽」、「我不是天生會當媽」這二本書,就為自己對Bunny的不耐煩與情緒化心虛一次。但還是總能在看了文章、冷靜思考之後得到了成長。套句作者的話,我不是天生會當媽的,就讓我繼續做功課,跟Bunny一起快樂的學習成長吧!大推!!!

 

 

(後記,作者部落格的愛情小說「蟬戀」很好看,是媽咪第一次看網路小說,也是Bunny出生以來,媽咪第一次看的小說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 My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