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y Dearest Bunny, 

 

時間過得真快,一直以為你才剛出生不久,怎麼現在已經滿8個月了,已經是個小小孩、而不再是小baby了!瞧你今天在看書吃飯時認真的模樣,真的不再是個小寶寶了...

IMG_8559.jpg  ~

IMG_8560.jpg    

我的Bunny,你是個什麼樣的小孩?

在媽咪肚子的時候,你是個貼心至極的寶寶!從不讓媽咪擔心煩惱,也未曾讓媽咪承受過孕吐等普遍的懷孕之苦,甚至在20W拍攝高層次超音波時還會對把比媽咪例嘴而笑,也讓媽咪可以一直舒服地做孕婦瑜珈及孕婦按摩到生產前。在36W+6時,你就為了屢行跟媽咪的健康及體重約定,在體重快到2800g時出生了(2750g) !而媽咪信賴的醫生正好不久後需到歐洲開會,你也為了怕媽咪擔心無法由那位醫生親自接生、而選了一天醫生在台北的時候出來!還有,還有,你為了怕媽咪這個超級怕痛的俗仔無法承擔生產之痛,你居然用衝的跑了出來,到醫院後不到1.5hr就健健康康出生,不讓媽咪痛太久。

 

謝謝你對媽咪這麼地好、這麼地貼心!

 

而出生後的第二個月,我們就發現你是個非常有個性的小孩!第一個月在月子中心時,雖然媽咪常常將你留在房裡作伴,但月子中心的護士阿姨太專業,把你照顧得是個乖寶寶,你頻頻被稱讚;回家後,你發現媽咪是個肉腳娘,什麼都不會,因此你得開始給我一些挑戰、“引導”我該如何照顧你、滿足你的需求:

 

(M2) 從一開始第二個月的瓶餵不順,常讓你嗆到、生氣,把比買了無數的奶瓶及奶瓶頭都無效後,改為親餵,才發現你是一個個性很強的寶寶,你不想要的東西任誰都無法勉強你!原來你是要教媽咪不用那麼麻煩地擠出來再裝在奶瓶裡,也不用去追奶、擔心奶量,你自己會去控制奶量及喝奶速度!你也是捨不得把比每天晚上要洗堆得像山一樣的奶瓶及擠奶/儲奶用品吧!

 

(M3) 到第三個月你幾乎每天的大吐奶,讓媽咪試了幾百種拍嗝的方式也沒辦法阻止你突如其來的吐,最後媽咪學會了要摒棄書上、前輩說的定時定量餵奶,改為少量多餐地餵。原來你也是要教媽咪不要把你當成機器人,而是要常常地抱你餵你,多多享受這一份親密感!而且,你也是想多換幾套服裝以免媽咪失控買的衣服沒機會全穿到吧!

 

(M4) 而媽咪的奶量在親餵後開始達到供需平衡之際,你在第四個月開始厭奶了!常常白天不管媽咪如何逼你、求你、威脅你,你都是不願意喝奶,甚至已經會有厭惡的表情將頭轉開,僅在晚上睡覺前肯吸個幾口,到半夜再因為肚子餓而討奶,讓媽咪再次放棄媽咪們所推崇的不夜奶政策(雖然你在進入第三個月時就自動睡過夜了),心甘情願地當母奶buffet機,all you can drink!而因為要起來餵奶,只好偷懶把你放到大床上跟我們睡,原來你應該也是想藉此機會,睡到大床上吧!

 

(M5) 在滿5個月後,媽咪開始給你吃米精,慢慢吃了幾個禮拜後,媽咪發現你吃了米精居然比較有胃口喝奶!一生中鮮少下廚的媽咪又開始傷透腦筋、學習要如何做副食品,即使跟把比同心協力,我們還是常常在搞烏龍,把你的食物泥磨得太粗,讓你履履因為噎到而不願再開口!(同樣的錯,怎麼可以那麼容易再犯呀!)一直摸索至今(M8),才稍稍將你的飲食習慣固定下來,開始讓你長肉!你的目的就是讓媽咪學習做一個會下廚的“良家婦女”吧!(雖然媽咪還是很少很少為我跟把比的三餐開伙~)

 

一路至今,媽咪很驕傲的是,你雖然不是育兒書上所謂的天使型寶寶,在世俗標準也不算是乖寶寶!但你是個快樂寶寶,只要媽咪聽懂了你的需求,你就很高興,要不然你可以哭的驚天動地~!你的個性應該是融合了媽咪的固執個性以及把比的好脾氣吧!

 

我的Bunny,謝謝你給媽咪這個機會,在你整個新生兒階段,由著媽咪一步一步的摸索、跟你一點一點地溝通!媽咪啃了數十本的育兒書,還是沒有把你教成百歲寶寶、親密寶寶或是任何流派的乖乖寶寶;也因為媽咪想自己親手經歴這一切,不管有如何好的工作機會我也都不考慮,因為不想將你交給上一輩做隔代教養、或是由專業保母、托嬰中心做沒有愛的照料!至少,在最初、最重要的前二年,媽咪要用我自己的方式照顧你,雖然全職照顧你可是比在華爾街衝鋒陷陣的難度還要高,因為得24hr貼身照顧,所有的旅行、按摩、瑜珈等活動也都等暫停!但現在看你已經成為一個這麼可愛、如此聰明慧詰的小小孩, 我這個不是一百分的媽咪也算勉強及格吧?! 

 

接下來媽咪還需要學習什麼,再請你教我吧,Bunny! 

 

我的Bunny,媽咪對你有什麼期望?

 

反骨任性的媽咪,在懷孕時沒有接受一般傳統的觀念,也百無禁忌、還是依著自已的性子及生活習慣吃喝玩樂,快快樂樂地度過了整個孕程;

 

你已經是個十足令媽咪滿意的小孩了,把比也常說“有女萬事足”!因此,媽咪也不會強行要求你要做一個一百分的小孩、或是乖乖的小孩!

 

媽咪也不要你贏在起跑點或終點,只要你走出自己獨特的路,媽咪的希望就是你平安、健康、快樂地在媽咪把比身邊長大,成為一個獨立、有自信、有正確價值觀及是非觀、且活潑的人!


媽咪不會把你當成小公主來呵護,因為不想你染上公主病,但你無疑地是我們的心肝寶貝!


媽咪也不用你以後孝順我、老了之後養我,只希望可以永遠做你的心靈導師mentor及你最好的朋友,在你身邊陪你長大!


媽咪對你再無所求,套句吳淡如書上的話,我是甘願的母親,已經徹底享受了單身生活,看盡人間的煙火燦爛與煙花寂寞,所以甘願讓你牽絆、為你而忙!最大的願望就是你長大可以找到一個像把比這麼好的人跟你做伴,一個可以忍受你固執的個性、愛你的優點且接受你的缺點、並可以五湖四海跟你相伴的人來愛你!

 

當然我心深處還是貪心地對你有個世俗的期許﹣希望你就讀一所媽咪很喜歡的學校、並且orientation時讓媽咪把比陪你去學校,我們會在附近租個房子住個1個月,一邊遊山玩水,一邊調適讓你單飛的心情。這該是個多棒的夢呀!因為不想太早加諸這個壓力在你身上,媽咪會在你15歲以後才告訴你!而如果這不是你想要的,媽咪也不會勉強你,畢竟,這是你的人生,媽咪跟把比只是在成長硌上裡陪你一程而已!

 

我的Bunny,我跟把比還有所有愛你的人期待著你的成長!

 

 

愛你到 the twelfth of never 的媽咪 

 

 

===========================================================================================================

媽咪一直沒有好好地幫你做成長筆記、記下每個重要發展里程及感動時刻,雖然偶而會拿小冊子記記心情瑣事、也時時拿著手機幫你拍照、攝影,但事後往往得瞪著照片許久才想得起來當時的情境,而最初的感動可能也留在腦海不到十分之一了...!媽咪真該用文字一筆一筆地記下當下的心情,來留下走過的痕跡!!!就從現在開始吧!希望媽咪可以及時捕捉你的成長、每個月留下記錄,供你成大後細細回味~

 

[8M的成長] 

﹣ 飲食習慣:這個月開始一天四餐,有3餐食物泥,已經可以吃到140ml 一餐。7M3W開莗,已經吃過的食材包括:有機米、地瓜、紅蘿蔔、馬鈴薯、南瓜、高麗菜、波菜、青江菜、小白菜、花椰菜、扁豆、豆腐、番茄、香茹雞汁、吻仔魚、鯛魚以及蘋果、葡萄、香蕉、木瓜、柳丁等。

 

早:7~9am 媽咪睡中迷矇親餵

午:12~1am 副食品+親餵

晚1:5~6pm 副食品+親餵

晚2:9~9:30pm 副食品+親餵

﹣大便習慣:早晚各一次,偶爾便秘時會一天多次小小、乾乾的硬便便。

 

﹣睡眠習慣:10pm左右上床聽搖籃曲,最愛舒伯特搖籃曲。奶睡壞習慣未戒,每回小睡或晚上睡覺前都得要媽咪親餵才滿足!半夜有時會討奶,如果不是睡前吐奶,媽咪會堅持不給,在媽咪懷裡用力哭個2、3分鐘,Bunny便可在媽咪的搖籃曲歌聲中再入睡。

 

﹣起床習慣:早上睡醒不會馬上叫媽咪,而是轉頭看媽咪熟睡程度而自己玩枕頭附近的玩具、口水巾或手指,2、30分鐘後受不了才會拉拉媽咪的枕頭及抓抓媽咪的頭髮!看到媽咪的臉會先給一個大微笑!

 

﹣閱讀及玩樂習慣:仍未固定,依當天行程及媽咪偷懶程度而定,最愛Louie's Circus這本書。這個月開始除了房間的大床外,Bunny另闢彊土,有書房升級而成的遊戲室可以玩。外出運動(寶寶瑜珈、樂幼屋、健寶園)機會變多。

 

﹣個性發展:喜怒哀樂更會表達了,高興時會笑得咕咕作響,不高興時會先哎幾聲、不會馬上哭,但一旦哭起來,除了媽咪之外地球上沒有任何人可以安撫!分離焦慮感很強,要媽咪抱抱時會伸手向前,並緊抓媽咪的手臂。

 

﹣心智發展:好奇心變強,對媽咪手上的任何東西都感興趣,對媽咪的食物比對自己的食物更有興趣,常常用勢在必得的眼神、用手拉扯媽咪的䄂子,直到接近目標後一手迅速搶到目標物!特別喜歡跟媽咪玩peek﹣a-poo遊戲,也很愛用嘴巴發出類似放屁的聲音(把比說都是媽咪的不良示範,讓你一學就會==”)

 

﹣精細動作能力:抓握力很好,抽衞生紙、開房間的電燈都可以做的很好,而用兩手拿愛瘋可以拿的很久,但玩玩具時喜歡玩Bunny丟媽咪檢的遊戲!吃飯時愛搶湯匙自已送進嘴巴,也喜歡自己雙手拿水杯就口喝!

 

﹣粗動作進展:坐得很好,但偶爾還是會東倒西歪,也還不會爬行!因媽咪沒有特別訓練、也沒有常製造機會讓Bunny有tummy time,一直到滿7M時才開始會嘗試自己翻身,但趴著時還是會一直抗議!過完年(7M2W)突然可以連續翻二翻,現在(7M3W)可以趴著轉圈圈,行動力需同時靠翻滾加轉圈圈!

 

﹣觀察力:每次都很注意看媽咪表情,當媽咪在罵人時(通常是罵把比啦~)會在我駡完跟Bunny道歉時對我笑一笑!這幾天媽咪感冒了,看著媽咪帶著口罩時,Bunny困惑的神情彷彿在猜媽咪是在玩哪一招,而每當媽咪一咳嗽,Bunny就很緊張地看著媽咪,用眼神關心我,在媽咪回說“沒事,沒事”之後,也會對我笑一笑!

 

﹣語言發展:愛說話及愛唱歌,尤其睡前,特別愛咬著東西唱歌!還是說著火星話,但媽咪說火星話時會用很疑惑的表情看著媽咪,似乎已經知道那不是地球話了~

 

我的Bunny,你進步好快呀,雖然跟其他寶寶比你落後了一些部份,但媽咪覺得你好棒、最棒!好想緊緊抓住此刻,在你慢慢長大之前,好好享受這個你還沒進化為爬蟲類、還不是說地球話的珍貴時光!!!

 

IMG_8605.jpg  

IMG_8610.jpg  

[8M2D] 今天晚上吃完粥的Bunny邊聽著媽咪唱歌邊開懷大笑,這就是我的邦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 My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