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最近連三個禮拜都有親子音樂會的行程,Bunny的音樂素養想必可以功力大增呀!

算一算目前為止,不知不覺Bunny正式進音樂廳欣賞演出共有8場了:

[1Y6M14D] 第一場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的 「2 Duo/ To Do 心手相連歲末慈善音樂會」 (小小孩聽音樂會﹣Bunny的音樂初體驗 )

[1Y8M16D] 第二場  張正傑的親子音樂會 「PK機器人」( 小小孩聽音樂會﹣Bunny的音樂初體驗) 

[1Y11M10D] 第三場  迪士尼音樂劇「三大經典故事」( [1Y11M10D] 2013 迪士尼音樂劇三大經典故事 ﹠會前會後花絮

[1Y11M11D] 第四場  台灣管樂團幼兒音樂會「寶寶唱遊課銅管篇

[2Y2M3D]  第五場 朱宗慶2013兒童音樂會「豆莢寶寶彩虹夢境」([2Y2M3D] Bunny的音樂響宴﹣朱宗慶2013兒童音樂會「豆莢寶寶彩虹夢境」

[2Y2M9D] 第六場 2013夏季巧虎大型舞台劇 ([2Y2M9D] 小童追星去@2013夏季巧虎大型舞台劇﹣快樂牛仔鎮

[2Y4M18D] 第七場 張正傑親子音樂會2 (小小孩聽音樂會 2 @張正傑親子音樂會﹣阿公阿嬤陪你說故事唱歌仔戲

[2Y4M30D] 第八場 音樂的繪本 動物樂園 「紳士與淑女」

 

猶記得7月在美西旅行時,育兒理念跟媽咪志同道合的霏龍麻麻傳來一個訊息,問說11月的音樂的繪本動物樂園音樂會有沒有興趣?向來對於親子藝文活動不會拒絕的媽咪當然火速問了Baby & the City 好友,哈哈,在美國就遙控朋友幫忙買票,實在很有效率呀~(^.^)

IMG_4074.jpg

 

音樂的繪本 動物樂園年代售票官網

別開生面的視覺驚喜 貨真價實的聽覺饗宴 
動物樂團驚人現場魅力,大人小孩皆瘋狂!
 

2001年成立至今,來自日本、全球唯一的動物樂團「音樂的繪本」,在創辦人以再小的孩子也有能力及權力感受古典音樂的現場魅力的號召下,一群來自日本東京交響樂團、日愛愛樂首席的音樂家們身著正式宴會服、戴上製作精良的動物頭套,演奏起改編古典名曲、童謠、動畫配樂。成為日本第一個讓三歲以下小孩入場的音樂會。 

其特殊的設計橋段,高水準的演出,讓孩子們不僅能隨著音樂擺動,大人們也往往樂在其中,日本每年超過百場邀約,場場爆滿!今年四月首度來台,亦締造一票難求的盛況,台灣觀眾的熱情動物團員們感受到了,今年11月特別安排全台巡演,僅此七場,敬請把握! 

本次來台成員除了最受歡迎的創團元老「銅管兄弟五重奏」之外,前次來台的弦樂兔四姊妹的弦樂兔三姐「貝茲Beth」此次要帶給台灣聽眾另一項拿手絕活「鋼琴」演奏, 另外還有一位首度來台的成員將帶給觀眾不同的爵士體驗!全新的演出曲目,包括宮崎駿卡通主題曲、迪士尼組曲、另加古典名曲、以及新成員帶來的爵士名曲,將給您一場絕對感動、勢必難忘的現場音樂饗宴!

樂的繪本創辦人的話

「音樂的繪本」並非只是一個針對兒童而設計的演奏會,而是一個為了孕育親子間的互動為目的演奏會。演奏會不是單聽一次二次就能夠培養出小孩子的感性,在家庭中還是需要持續的讓小孩子對音樂產生興趣,因此,家長們也需要對音樂抱有興趣...  希望透過這個演奏會,能夠讓親子皆感到歡欣,並且讓親子間的對話持續不斷的展開!

 

 

的確,“再小的孩子也有能力及權力感受古典音樂的現場魅力”,如同不識字的孩子可以享受繪本帶來的文學之美,蹣酣學步兒也可以欣賞繪本走出來的美妙音符。

這個由穿戴起各種動物頭套的音樂家們演出的音樂會是媽咪跟Bunny參加過的音樂會之中最有趣、也是最有質感的!沒想到,以動物造型演出的音樂會居然一點都不幼稚、不卡通,不用語言的幽默橋段是大人小孩都會會心一笑的歡樂,媽咪聽著都彷彿有進入了繪本裡面的感覺!

而雖然又是一個晚場(7:30pm) 的音樂會,Bunny幾乎全場都很進入狀況,雖然偶有疲倦想跟媽咪撒驕的瞬間,但都很快就又被舞台上的表演給吸引過去,常常有看到闔不攏嘴的入神狀況哩~美中不足的是,小妞正處於十分愛問“為什麼”的階段,常常會忍不住小聲地一直問媽咪“為什麼(指揮可以操控音樂家)”,“為什麼(老虎要用玩具整大家)...><"  不過媽咪跟Bunny還是很喜歡這個音樂會,已經想開始搶明年的票了呢~!!!

 

 

新舞台的場地實在是不大,我們座位21排已經是一樓的最後第二排了(媽咪很恩將仇報地跟搶票的CC麻麻嘀咕:都很用力搶票,買到早鳥優待票了,還坐最後?==)

現場真的座無虛席!還好新舞台有提供座位增高墊,小童們的視線不會被遮蔽~

DSC09840.JPG

 

一到座位,原本不肯牽Bunny手的CC弟弟突然動情(?),和 Bunny演起文藝愛情片,牽起小手來了~

DSC09835.JPG

 

CC弟弟主動把頭靠過去,這...這是哪招呀?

DSC09838.JPG

 

同行的另二個混血兒帥哥﹣Lee 哥哥跟JJ 很斯文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讓二位媽媽頻呼難以置信,因為不久前二人才在大街上暴衝吔...

DSC09833.JPG 

 

一開場弦樂兔三姐Beth穿著華麗的宴會裝出場立刻吸引所有大人小孩的目光~

IMG_3994.jpg  IMG_3990.jpg  IMG_3996.jpg

為維護智慧財產權,音樂會是禁止拍照的,所以媽咪只能偷渡幾張供留念的照片~

 

 因為動物樂團團員全是從日本來的,節目有一位主持人/司儀適時地出來介紹曲目,也跟大家一一介紹了團員,共有「鋼琴兔(Beth)」、「薩克斯風狐狸(拉度)」、「第一小號手 印度獅、第二小號手 白臀葉𤠣」、「法國號 馬來貘」、「長號手 蘇門達臘虎」、「低音樂 北極號」(統稱銅管兄弟五重奏),以及指揮非洲鹿與舞台經理大鳥好幫手。 不知道為什麼只有鋼琴兔及薩克斯風狐狸有名字...

上半場的曲目有 7首歌,媽咪最愛薩克斯狐狸主奏的德國童謠「狐狸,你偷了大鵝」,真是十分可愛的音樂~

但高潮是在指揮非洲鹿把指揮棒交給現場挑選的小觀眾後,銅管兄弟五重奏所演出的電影真善美配樂「Do Re Mi」。當主持人問台下觀眾有沒有人想當指揮時,Bunny小妞也有舉手唷~哈哈!

IMG_4007  

 

結果一位大約5歲的小女孩幸運地被選中,爸爸抱著上台時大家還在想她會不會一下子就哭著下台了,沒想到這個小姐姐台風穩健,十分配合地讓大鳥好幫手幫忙穿上了小童尺寸的指揮衣(媽咪好想要那件小燕尾服呀...==),在小小指揮家的帶領之下,銅管五重奏跟著演奏一首時而快時而慢的「Do Re Mi」,真的都是跟著小小指揮家手中指揮棒的節奏唷,有時慢到好誇張,有時又像萬馬奔騰似的,笑果十足,我們同行的四個媽媽笑得比小童還開心呀!

媽咪笑到臉好酸(^.^)。雖然Bunny還不懂笑點,但也跟著我們大笑了好幾聲,可愛極了~

其實就算小童不知道哪裡好笑,但也懂原來音樂是可以讓大家開懷的。看著小小姐姐勇敢地上台,小妞心裡想必也增加了很多勇氣,不管以後能不能那麼幸運有機會上台當小指揮家,這已經是很棒的觀察經驗!

 

中場休息當然是要讓小童放風的。難得今天同行的小童中只有Bunny一個,成了哥哥弟弟中間的一朵花~

IMG_4012.JPG

 

Lee哥哥和Bunny還沈浸在上半場的音樂會之中,配合媽咪們的歌唱、認真地當著指揮,JJ是開心地當合音,而CC弟弟因為專心聽音樂會太費神,已經沒有力氣跟哥哥姐姐一起嗨了... 

IMG_4011.JPG

 

CC掉頭就走,Bunny小妞則是一副 ”走就走,誰稀悍你,我還有Lee哥哥“的表情...而Lee哥哥則是OS: “你幹麼主動投懷送抱”.......==

IMG_4016.JPG

 

加入體力旺盛的Lee哥哥和JJ在休息區暴衝幾回之後,小妞趕著在入場前用個刻意但迷人的微笑收收心...

DSC09855.JPG

 

成功恢復成淑女樣子回音樂廳繼續欣賞下半場音樂的繪本了~

DSC09856.JPG 

 

下半場先是二首熟悉的熱門音樂﹣I Could Have Danced All Night 跟 My Funny Valentine,因為太抒情,小妞有點睡意上身,開始扭到媽咪手臂上撒驕了~

但再來的玩具組曲不只名稱讓媽咪精神為之一振,有趣的惡作劇開場橋段也再度吸引了小童們的目光。

因為最吸引小童的蘇門達臘虎(因為是小童好朋友﹣巧虎的兄弟呀~)頑皮地在其他銅管五重奏的椅子上放了一坐會逼逼叫的小玩具,讓大家進場就坐後各自嚇了一跳、從椅子上跳了起來~ 發現被整的兄弟們也如法泡製,趁蘇門達臘虎沒看到時也在他的位置上放了一個玩具,回整了一下蘇門達臘虎。在觀眾的一陣笑聲中,銅管五兄弟用玩具”逼來逼去“,整個很歡樂的氣氛把大家的瞌睡蟲全都打掉了~(這個橋段應該在下半場一開始就讓大家提神呀...)

開玩玩笑開始演奏玩具組曲時,銅管五重奏還用脚踩著小玩具,用逼逼配樂,十分有創意~

只是看不懂惡作劇的Bunny一直又問媽咪:“為什麼(要欺負蘇門達臘虎)”,“為什麼要踩玩具”...等等很難解釋的問題。這時小妞完全不顧音樂會要“噓”的道理了...雖然Bunny是小聲的問,媽咪還是覺得很對不起旁邊的觀眾,打算一有人白眼就要立刻出場了!

”感覺到“好笑的地方,Bunny也有點會欣賞了...

IMG_4030.jpg

 

小小手跟著音樂揮動,小妞這次是真正認識“指揮”這個角色~

IMG_4038.jpg

 

不知是否因為是最後一場,下半場結束後只有安扣一次(聽說前一天是2次安扣場的...),第二次安扣觀眾也沒什麼力就直接散場~

到了樓下也沒有看到動物音樂家出現,問工作人員只得到:他們不見得會出來拍照唷~的回答,讓媽咪決定以後看表演都不要選最後一場了...==

正不知應該要打道回府還是等看看的時候,還好遇到了前一天已經看完音樂會、再度回來追星拍照的Zaza姐姐跟麻麻,我們才決定等一下。

 

 

本該Bunny學做Zaza淑女的姿勢,却變成Zaza學Bunny壓鼻子的樣子...==‘ 不好意思呀,Zaza,我跟你一樣都不知道Bunny這招是什麼意思呀..

IMG_4040.jpg

 

明明兩人都是很愛拍照、很會看鏡頭的女娃兒,要拍一張合照却是困難重重...

IMG_4072.jpg

 

果然陸續有人潮騷動,動物音樂家下樓了!

我們選擇了最長的隊伍,準備和指揮家非洲鹿合照。沒想到排了一半就發現非洲鹿下班、由印度獅代替跟大家拍照...

Lee哥哥一馬當先,讓印度獅抱起合照~

DSC09867.jpg

 

輪到Bunny時,小妞突然鬧彆扭、不敢靠近獅子了...><“

萬聖節才扮過小獅女的Bunny怎麼會怕獅子?而且Bunny向來很喜歡大型玩偶的呀~媽咪不甘願排了好久小妞却怯場,跟Bunny溝通了好久,原來,Bunny是不喜歡獅子戴白手套...=="

DSC09869.JPG

 

媽咪一邊想機會教育、跟Bunny溝通之際,一邊還要跟排隊的人示意我們不是插隊、而是排了還沒拍到照片...一旁的工作人員看到後,很和善地問Bunny要不要請獅子蹲下或是我抱你?總算在大哥哥抱著之下跟印度獅合照了一張眼睛沒有對焦的照片了...

DSC09871.JPG

 

之後媽咪才知道,這位年輕的工作人員居然是主辦的總監Jackie、也是個薩克斯風的音樂家唷~他的幫忙適時地化解了我們的僵局,讓Bunny好喜歡他!

說也奇怪,本來還害怕印度獅的Bunny,看到獅子說掰掰要回家了却是一直“為什麼,為什麼”的捨不得樣....

DSC09877.jpgDSC09875.jpg

 

還好,人氣最高的龬琴兔貝茲還留著一一跟大家拍完合照~ 不會害怕兔子戴手套的Bunny勇往直前,一點都沒有扭捏...

IMG_4074.jpg

IMG_4078.JPG

 

一向會克制不買表演活動貴森森的紀念品的,臨走前媽咪還是跟Lee麻麻JJ麻麻小小敗了小禮物。哈哈,為了紀念 Bunny害怕跟獅子拍照,媽咪入手了可愛獅子小零錢包,這個Bunny愛不釋手、當然不會害怕囉...(話說這個包包是日本空運來台,製作好精美唷!)

IMG_4077.jpg  

 

每個去看動物樂團音樂會的朋友都打開心扉和小童們同樂、且印象深刻,想來回家後還是跟媽咪和Bunny一樣繼續討論著音樂會,把現場的感動帶了回家!

聽活動總監說,一年在日本演出超過100多場的動物樂團是好不容易擠出時間來台灣的,幸好台灣觀眾很識貨,4月份的第一場很快爆滿、這次的台北場售票一樣秒殺,讓他們很有信心繼續把這個獨一無二、具有感染力的動物樂團帶進台灣,明年4/1 更規畫了國家音樂廳的演出~ 明年,Bunny跟媽咪一定不會錯過這個讓媽咪跟Bunny都好感動好喜歡的「音樂的繪本 動物樂團」音樂嚮宴的!

 

 

 

最後,和Bunny攜手去了這麼多場的非親子跟親子音樂會的媽咪,還是有些牢騷不吐不快~

如果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可以有欣賞音樂的文化力,這個社會就應該對有勇氣帶著孩子進音樂廳的父母一些寬容。Bunny 曾經在第一次進國家音樂廳時,讓認識不認識的人都白眼相對、甚至當面問工作人員,怎麼可以讓小小孩進音樂廳... 雖然媽咪做著"一有聲音就出場"的心理準備,Bunny也神奇地不發一語、安靜地聽完整場古典音樂會,媽咪還是對這些冷漠的觀眾失望,這種胸襟真的會跟好音樂有共嗚嗎?!

然而這一次的親子音樂會,媽咪親耳聽到後座的年輕媽媽們以為“親子”音樂會就是可以隨時跟小童互動,動不動就大聲問孩子們:這個是什麼樂器?這個也是小號手嗎...,惱人的程度也讓媽咪揚起對國家音樂廳裡給我們白眼的那些人的同理心!畢竟每個人進音樂廳就是要好好欣賞現場演出的,小孩不懂事說話,家長應該有效率地規勸且設下規矩(如:一有打擾他人的情形就需出場...etc.)機會教育小童,更別提不應該跟小童在演出時大聲聊天、炫耀自己孩子的音樂常識了...

嘆,孩子們的公民教育是要靠父母的機會教育,否則聽了再多次的音樂會,小童的音樂素養還是不會進步的呀.........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 My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