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媽咪在台灣的電視報導看過大陸海底撈餐廳靠服務成功的故事、來北京後也聽過朋友介紹海底撈餐廳的美味,但今天總算開了眼界、掉了下巴...

這個全中國有8、90家直營店的四川火鍋實在是讓人寡目相看!除了有名、餐廳大、環境好、價位合理與服務讚等幾項必要成功因素之外,居然還提供了各式各樣的服務,讓客人在等餐或用餐間、甚至用餐後,可以一併完成,讓客人有備受呵護的感覺...

 

首先,客人一靠近海底撈餐廳,立刻有領枱人員上前,十幾位領枱人員絡曳不絕地帶客人進出餐廳,絲亳不怠慢,一迎上客人帶位之餘還幫忙提包。用餐時間100張桌子的大餐廳很快就全坐滿了,但餐廳外還有十幾張桌子備有茶水飲料,讓候位客人休息,也招待無限量的零食瓜果及提供各種象跳棋撲克牌等遊戲。

而且,休息區竟然還有超級誇張的服務,完全是世界之最呀...

 

海底撈的特色服務有:

 

【擦鞋區】師傅是仔仔細細地擦,還做了腳底按摩,比紐約路邊街角的擦鞋師傳還認真!最棒的是,不會有要給小費的壓力,哈哈哈~

IMG_0386.jpg

 

【兒童遊戲室】有專人在裡面陪伴小孩,父母留電話﹠桌號,只需憑卡片再來接小孩、或者讓服務員把小孩帶到桌子。

遊戲室門口有管制,需要工作人員刷卡才可以進出,還有攝影機,讓父母很放心把小孩自己丟在遊戲室~ (Bunny在遊戲室門口就有豔遇,北京的第2次^.^)

IMG_0372.jpg

 

憑卡接人,卡片號碼還需對照小童身上的貼紙,工作人員也會請小童自己說名字,以安全為重。

IMG_0321.JPG

 

雖然遊戲室不大,但比起商場要付費的兒童遊樂場乾淨許多,還有畫畫桌、溜滑梯等等打發小童的基本配備!而且,居然還安排有組織遊戲、跳舞等團體活動(但今天小童只有2、3隻,所以沒有團體活動)

IMG_0319.JPG

 

遊戲室也有大電視,還好小妞只顧認真地畫畫跟溜滑梯~

IMG_0317.jpg  

 

離開遊戲室時,服務員還請正在自己穿鞋的小妞坐下,為她穿鞋~哈哈,公主的待遇...

IMG_0342.jpg

 

而且領枱人員超貼心,知道媽咪還是不放心把小妞一人丟遊戲室,把我們安排在遊戲室旁的桌子,透過小窗戶不時還可以探頭看一下小童們~ (這個貼心之舉,媽咪覺得最最加分!服務之最就是提供客人真正需要的﹣就是“可以讓小童玩樂、媽媽不用陪、却很放心”的服務呀~(^.^)

IMG_0376.jpg

 

【編頭髮】許是因為很久沒有人幫小妞綁頭髮(以前是最愛的老師每天會幫她綁)、或是到了愛美年齡,Bunny一進海底撈看到一個大姐姐坐著在綁頭髮就自己要求要綁,還痴痴地站一旁看了好久,耐心地等待大姐姐完成(媽咪都沒耐心到處跑了~)。

終於輪到小妞,Bunny安份地坐廿餘分鐘,讓服務員阿姨幫她編髮。媽咪待不到20秒就跑走,小妞完全沒感覺,一個人靜靜地坐著綁頭髮...

IMG_0348.jpg

 

透過鏡子專心看自己被服務的樣子。和不愛上髮廊的媽咪相比,還好Bunny自己愛漂亮,以後應讓是靚女一個...(^.^)

IMG_0361.jpg

 

這個美髮師手藝超強,每個客人的編髮造型都不一樣,媽咪幾分鐘後回來已經是這樣了~ 因為媽咪交待不要編太緊,這樣的編髮讓Bunny說一點也不會痛...

IMG_0357.jpg 

 

雖然是免費的服務,但這美髮師一點也沒偷懶,扎扎實實地編了廿幾分鐘...

IMG_0364.jpg 

 

完成後的俏麗樣~(這位美髮師也很俏麗呀)

IMG_0366.jpg 

 

真像是一副藝術作品呀...

呵,Bunny為了愛漂亮,頭一回說今天不洗頭、要綁著辨子睡覺~

IMG_0443.jpg

 

【做指甲】海底撈特色服務中最熱門的是美甲,還要抽號碼牌。有超先進的自助號碼機,客人只要輸入桌號或電話號碼(還沒有位置的話),時間一到,美甲師就會通知客人過來做指甲。

而且是全套的服務,從修甲、剪死皮、擦保養油、上色等,還可任君挑選指甲的顏色及造型。有一年輕小姐不滿意桌上的造型表,2位美髮師立刻從抽屜取出造型貼紙來滿足客人~

即便不是用OPI 等知名品牌,至少消毒等安全性是很注重的。

因為媽咪我是吃到一半才輪到,雖然享受有專人的美甲服務,但心繫那桌美味的火鍋料,竟然跟美甲師說不要上色、隨便修修就好,哈哈哈,媽咪我真不是貴婦的命!

IMG_0397.jpg

 

 

【沖印照片】等候區一台大沖印機,只要2根指頭,用手機的微信掃一掃 QR Code、再將照片傳到海底撈的微信或是立刻拍攝,立刻可以在手機上裁剪相片、按列印鍵,無敵簡單的~

IMG_0347.jpg  

 

沒有幾秒鐘,霧面、印刷品質不差(下圖是媽咪翻拍技術差)的即可拍照片立刻列印出來...

而且一台手機可以印2張,我們這頓飯就帶走了4張照片做紀念~

(這張照片是前一日Bunny上北京金寶貝(健寶園)畫畫體驗課時創造的大瓢蟲拍的得意小妞照)

IMG_0354.jpg

 

 

【小手種樹】

為了讓小童認識環保,海底撈提倡植樹愛地球。每個小童可以認養一盆小植栽,每次用餐時來澆水,只要澆3次就可以把小盆栽帶回家。媽咪覺得這真的是給小童很棒的伴手禮及生活體驗!

工作人員取出一個新花盆,讓Bunny自己挖土種樹~

IMG_0427.jpg 

 

自己選喜歡的植物~

IMG_0437.jpg 

 

細心幫其他小童灌溉所有的植栽~

IMG_0421.jpg

 

我們去的這間海底撈大廳以整排植栽做造景,比名畫藝術品還讚~

IMG_0374.jpg

 

【DIY 及電動玩具】門口的大桌子有筆墨顏料等,讓大童們寫書法、彩繪臉𦡮~

IMG_0422.JPG

 

一個超大銀幕讓大家玩電動遊戲~

IMG_0416.JPG

 

 

【桌邊服務】

海廳撈只有黑白菜單給候位或外帶客人,因為每桌都配備一台平板電腦,讓客人自己點餐,而且平板電腦完全是行動式,客人可以拿來拿去的,不知道失竊率高不高~。數位的菜單不只可以清楚看到菜色照片及價位,還可以追蹤目前的消費額,一覽無疑~

且平板電腦還可以給客人上網使用~

IMG_0323.jpg

 

媽咪手機快沒電,一問之下,服務員馬上奉上行動電源,而且讓一下子要查看編頭髮小妞或是擦鞋拔拔的媽咪帶進帶出~

IMG_0330.jpg

 

客人有戴眼鏡的話,服務員會送上眼鏡布~

IMG_0381.jpg

 

而小妞一就坐,我們桌的服務員也是馬上送上兒童玩具,而且是很大的盒子裝的洋娃娃。

雖然是大陸製的廉價玩具,但誠意十足~ 比起一般餐廳只會送貼紙、或是台灣魔髮屋送小玩具,海底撈的玩具娃娃算是很大器囉!

IMG_0391.jpg

 

忍到吃完飯才打開玩具把玩洋娃娃,不過小妞一直要拉穿得很曝露洋娃娃的衣服,實在是失禮呀...)^o^(

IMG_0399.jpg

 

 

餐廳的服務人員態度都非常好,而且跟日本餐廳服務生的彬彬有禮或是王品過份親切囉唆的禮貌不同,讓我們覺得很誠心。

海底撈有近十種鍋底,我們點了給小妞的蕃茄鍋以及麻辣鍋。不過上鍋方式有點奇怪,是先上清湯底、再現場打開真空包裝的二種鍋底。很難比較中央工廠處理的方式,新鮮度會不會比餐廳各別煮的差,但至少是衛生許多...

IMG_0333.jpg

 

雖然是中間價位的火鍋(人均RMB 100 左右),但上菜擺盤看起來很乾淨衛生 ~

IMG_0377.JPG   

 

最特別的是,服務員會主動告知所有餐點都可以點半份,可以先試試口味、也可以多點不同菜色。而且半份的價錢就是一半,和一般餐廳訂價策略會把半份餐點訂原價的6、70﹪不同~

我們點的澳洲雪花,看起來和吃起來都美味極了~

IMG_0402.jpg

 

醬料台有種類奇多的各式調味醬料,還有稀飯(讓吃麻辣鍋的人墊胃?)~餐枱十分乾淨。

醬料要另費9/位也是合乎使用者付費原則,客人才不會浪費...

IMG_0412.JPG

 

如果點拉麵的話,師傅還會在餐邊表演現場拉麵,音樂與動作齊下,十分有娛樂效果~

只可惜拔拔說現場拉麵不衛生,可能會碰到地上或桌椅,我們只能看別桌的表演...(媽咪觀察結果,師傳手藝很好,拉的時候完全沒碰到物品呀...)

  

 

另外,最重要的,也是媽咪會不會再回鍋光顧的重點﹣衛生間(化妝室)的乾淨程度,在海底撈應該是達到中國內地的極限了~

不僅裝修高雅、清潔沒味道、還設置了兒童洗手枱,真的是個貼心的餐廳!

IMG_0388.jpg

 

雖然北京的商場百貨的廁所多有專人隨時打掃,但打掃阿姨大多時間是在發呆(及稱讚小妹妹),所以廁所都不是很完美。

這間海底撈雖然是在四星商場的地下1樓、廁所却是超五星,有阿姨會幫客人開水龍頭、擠洗手乳(居然是有品牌的洗手乳)、遞擦手巾。一旁還有乳液、眼藥水、髮膠等等日用品讓客人取用。

IMG_0389.jpg  

 

女廁內有個化妝台跟尿布台和小馬桶,而且十分乾淨。這應該是內地公共廁所的最高境界了吧?!超五星飯店也莫若此...

IMG_0410.jpg  

 

雖然拔拔邊吃邊說沒有台灣鼎王、太和殿等會提供無限量鍋底料的海底撈讓他吃不飽,媽咪也覺得口味沒有家鄉味習慣,但憑著超值的服務以及可以托兒的設施、以及一等一的廁所,海底撈就值得我們常來~(至少要再來3次,才能把Bunny的盆栽帶回家呀...)

朋友說請海底撈外送時,連鍋子、餐具、電磁爐都會送上門(用完餐會再派專人收取),讓人在家也像在餐廳一樣的用餐方式。待媽咪找一霧霾不出門的日子再來體驗一下。

 

這家創造四川奇蹟、中國奇蹟的海底撈火鍋,從重視員工開始、引導員工重視客人的經營理念已經是哈佛商學院HBS的教材、也是各大商業媒體採訪的題材。在現在這個什麼都講究體驗式經濟、差異化服務的社會,這種用心的商家,難怪會是贏家呀!!!

 

arrow
arrow

    Bunny My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