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

高梁肥  大豆香,遍地黄金少災殃!

我們終於要進攻長城了!搬來北京後屢聞離北京較近、觀光客最多的八達嶺長城、慕田裕長城和居庸關長城每到節假日人頭鑽動,讓我們至今不敢進攻長城。也有的是來京3年多的朋友也沒去過長城...剛從台度假回北京的Bunny,在和拔拔朋友-一起去內蒙古行軍的幾個家庭吃飯閒聊後,大腕級的Jacky 叔叔幾通電話搞定中秋連假的包車及住宿,我們就準備隔天包車進軍司馬台長城,來個二天一夜中秋遊了!

DSC04306.JPG  

 

司馬台長城被稱為「長城之最」,是中國唯一保留明代原貌的古長城遺址,是萬里長城的精華。果然我們不攻略長城則已,一進攻就直搗黄龍~

 

(維基百科)

司馬台長城中國萬里長城的其中一段,位於北京市密雲縣河北省灤平縣之間。它是長城中最險要的一段,東起望京樓,西至後川口,全長5.4公里。長城本建於北齊,現存的建築為明朝時期所建。該長城被鴛鴦湖分為東西兩段,分別有敵樓16和19座。由於該長城西接金山嶺長城,因此不少遠足者喜愛同游兩座長城。長城聞名的原因除了險要之外,還有整修後依然能較好的保留古迹原貌。司馬台長城於1987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屬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与金山岭长城紧密相连的司马台长城,被人们称为“奇妙的长城”。其奇妙之处全在于长城与山水风光相融所呈出的另一番诗情画意。在这里,长城从司马台水库两侧的山上飞奔而下,尤如巨龙饮水,气势非凡;而出水库往东,长城又象巨龙腾空,一跃而起,登长城就象上“天梯”,一道通天石阶,仅容独身攀登,直到海拔986米的“望京楼”。这里危崖高耸,巍巍壮观,京城灯火,塞外风光,尽收眼底,被专家们誉为“中国长城之最”。

 

 

 

我們到司馬台長城的這天是霧霾十分嚴重的空氣污染日,能見度低,但媽咪的傻瓜相機拍出來的長城就有夠震憾,山勢險峻,而盤踞群山之顛的峰火台及綿延山陵線上的長城更增添了煙硝味滄桑味~

undefined

undefined

 

 

我們先到了古北水鎮-新開發的北方烏鎮,買了門票、走了一小段路、坐了電瓶車、吃了午餐、再坐上纜車才能上長城~(中國景區真是處處有纜車,張家界有纜車、內蒙古有䌫車、連長城也有好幾處纜車...)

undefined 

 

不過纜車並沒有直接帶我們上長城,而是在長城腳下,還需拾級而上450米才能登長城~

這天原訂只去古北水鎮所以才穿了小旗袍,要登上長城這個中國最偉大的建築了,穿旗袍的小Bunny小妞還是走到哪玩到哪...

undefined 

 

 小妞正式登上長城的第一步... 因為是人擠人的盛況,所以媽咪心中沒有澎湃洶湧的感覺,只想拍張到此一遊然後匆匆下山...@@

undefined

 

在長城入口處的到此一遊~ 好高、好陡、好多人... #&%@...

undefined  

 

才一登上長城媽咪就沒力了,小童們却有旺盛的精神... Bunny和廣告明星Mia姐姐一比,氣質全無呀...>< 

DSC04239.jpg  

 

要動身走長城了,小妞的苦瓜臉出現...

IMG_5579.jpg

 

一早7點出門,其實爬長城時正值Bunny午睡時間,但人來瘋Bunny邊走邊拍照一點都沒有怨言...

DSC04257.jpg  

 

只是會故意擺跨張姿勢拍照...長城上第一挖...==" 

DSC04255.jpg

 

階梯走累了就停下來...呵,Bunny上方的一群人馬幾乎都是我們的台灣朋友,小童已經攻頂再回來,大人都是走不上去就地而坐休息~^)^

DSC04272.jpg

 

年齡最相近的元寶哥哥過來陪小妞坐坐吃零食... (oop! 長城上露底褲...@@) 

DSC04265.jpg  

 

小憩後繼續攻頂,到達第一個峰火台之後好有成就感!

DSC04286.JPG  

 

雖然天空太霧,但坐在歷盡戰火的峰火台碉堡上還是可以感受到昔日秦始皇修築長城的氣魄!

IMG_5584.jpg  

 

離開第一個峰火台,Bunny快速前去追趕動作快的哥哥姐姐,把媽咪遠遠抛在後~

DSC04313.JPG

  

第二個峰火台前是個大斜坡,害怕的小妞手腳並用才走得上去...(媽咪沒拍到效果,請看上方照片)

DSC04319.jpg

  

哈哈,落後的媽咪一直在後面看好戲,獨立的Bunny果然很好強地爬了上去...^^

IMG_5573.jpg

 

連上峰火台的大台階都可以"爬"上去~

DSC04321.jpg   

 

看倌瞧瞧,離開峰火台往回走時,連拔拔都要小心翼翼地走下台階,Bunny小妞真的很勇敢!

DSC04323.jpg  

 

攻頂之後的回程下坡就容易許多~(不過有懼高症的阿姨可是走不動的...)

DSC04332.jpg

DSC04254.JPG

 

媽咪和Bunny的步程還不是最慢的,二對阿姨叔叔還皮皮挫地龜速下來...^^

DSC04346.jpg

 

初生之犢不畏虎,媽咪都害怕靠近長城邊了,Bunny還可以欣賞山景...@@

DSC04336.JPG

 

中國網路巨擘的大咖,Jeff 叔叔全程戴著防空污的口罩,邊爬長城邊處理公事,也是長城一絕... (小童們都去取笑叔叔^^)

DSC04305.JPG  

 

原本攻完二座峰火台(8、9號)就該坐䌫車下山,但戶外派的 Jacky叔叔為了讓大家"爬長城爬個過癮",決定把已經走回到䌫車站的人叫回,再走一段山路接另一段的長城(印象中是3-6號峰火台),因為司馬台長城是修復極少的野長城,有些峰火台年久失修、不准進入,只好繞路到另一段的長城)

人潮明顯地減少許多,因為大多數人是跟媽咪一樣,想意思意思到此一遊就打道回府的呀~==

Bunny有時跟著拔拔的快速步伐把媽咪遠抛在後...

undefined

 

有時有哥哥姐姐照顧~ 這群孩子Bunny第一個喜歡的凱凱哥哥一牽手,Bunny就健步如飛了  ^p^

DSC04354.jpg

 

邊走邊玩就不累...

undefined

 

大多時候是Mia Jessica 兩個姐姐的陪伴~

undefined

 

兩個姐姐比媽咪還細心地照顧著小妞~

undefined

 

瞧瞧這麼陡、大小不一的階梯,每每經過一看到Bunny的遊客都會驚嘆"這麼小就自己走呀~" (小妞的個頭可能讓大陸人以為是2歲幼兒吧...^^)

DSC04368  

 

不過沒午睡的小妞已經開始疲累,人家要拍照都不領情了...

undefined

 

因為長城過於險峻,拔拔無法抱著小妞走上走下,偶而拔拔不忍心小妞拖著疲累的步伐硬走而抱一下,有時隨地而坐休息一下再出發...

undefined

 

休息過後又是一尾活龍,笑咪咪地走長城~^^

DSC04399.jpg

 

因為這個山崚線太狹窄,無法修築長城通道,只有一面有窗眼的牆。Bunny在此第一次認識"敵人"這名詞!不過媽咪希望Bunny在建立起堅強的人格之前別太早領悞"敵人"這件事呀...

undefined

 

快鐵腿的媽咪已經累到無法數我們走了幾個峰火台了,Bunny還會幫媽咪加油打氣!

undefined    

 

這一段長城真的是人煙稀少,Bunny自己一步步走著長城又讓我們遠遠落後同行的台灣友人。

開始有"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滄涼悲淒感覺了...(Bunny真的很累了,比著棒棒却是苦瓜臉...)

undefined

 

我們的目的地即是司馬台長城的另一端出口-古北水鎮(圖中湖水上方的小鎮),遙遠地像是在另一個星球呀...><" (因為我們原是該坐纜車下山的...)  

undefined           

     

 終於離開長城,開始走山路往鎮上了,Bunny又是笑靨如花... (我們真的走很多路,和上圖相較,湖變近了~@@)

undefined 

 

還會做鬼臉請媽咪拍照...

undefined 

 

用鬼臉親拔拔...^^

DSC04454.JPG  

 

 然後再一路笑咪咪地走到鎮上~ 沿路支持著小妞走下山的意志力是Bunny念著在長城擦傷的Mia姐姐,想趕快追上姐姐保護她...小妞的體貼讓被我們迎頭趕上的Mia媽媽大為感動...

undefined

 

雖然稍稍落後,但努力趕到纜車起點找大家的Bunny真的讓媽咪寡目相看、也讓戶外派的叔叔阿姨們稱讚不已!攻略司馬台長城對大人而言已是不易,更少有小小孩遊客。一開始下了纜車攻長城時,就有人看到我們帶著小妞,頻頻搖頭對我們說"她太小了,上不去!",事實證明,只要想上去,3歲小童也是上得了野長城的!

走完長城,Bunny再繼續和大夥遊古北水鎮,紮紮實實地走了一整天,快7點才離開前往住宿地點吃飯...

 

3歲的Bunny,你的運動細胞雖然不好,但你有著難得的意志力與容易相處的個性,媽咪實在也為你拍拍手!希望這股意志力以及容易交朋友的個性,會成為你萬里長城般毅立不搖的人格特質,守護你千秋萬世啊~!

 

 

(續:[3Y2M23D] 長城腳下的山寨水鎮-古北水鎮鐵腿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 My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