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Bunny和好朋友們一起走跳了幾場的展覽,有人擠人的「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不知重點是什麼的「帝國寶藏展」、以及內容少得可憐的「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等等。

雖然「米開朗基羅特展」的內容如同台灣展出的其他大師特展一樣,多為介紹藝術家生平及作品、沒什麼真跡作品跨洋來台,但可以讓Bunny接觸Michelangelo 這個偉大的藝術家、且媽咪可以重温在佛羅倫斯的學院美術館所看到的大衞雕像時的感動,$250的門票也不算不合理...何況媽咪都是買預售票~(^.^)

這次的「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只有3件米開朗基羅的親筆真跡亮相:古維納斯像習作、聖喬凡尼佛羅倫斯教堂平面圖以及14行詩,但都是義大利國寶,因為米開朗基羅是個完美主義者,不滿意的手稿經常是當場銷毁,因此現今留下來的手稿都是十分珍貴....而且這是史上第一次在台灣展出真跡~

 

[1Y10M22D] 提早到國立歴史博物館等待好姐妹Summer一起看展的Bunny,刹有其事地站在等比例複製的大衛雕像前研究著展覽路線...

IMG_3682

IMG_3683

IMG_3688

 

說是等比例複製,因為大衛的真跡是5.5公尺高、5000公斤重的。

多年前媽咪和拔比第一次遊佛羅倫斯時,光是市政廣場前的複製品以及藝術學院美術館內的真跡就佇足了大半天,而且看著一旁電腦用科學解剖雕像黄金比例的解說,再看看真跡,真的會讓人為了這個完美的男人而傾倒不已...

 

Bunny等到Summer來了,兩姐妹手牽手一起進展場。無聊的媽咪請兩個小童模仿「創造亞當」的手勢,Bunny 大方地伸出手指去扮上帝...(^o^)

IMG_3699

 

IMG_3700

 

 

IMG_3702  

 

因為有好朋友一起,Bunny異常地活潑,好幾次幾乎要爆走,害媽咪一直做“機會教育”...還好平日的參觀人群不多,接收到的白眼冷劍較少,謝謝大家對小童不小心的叫聲笑聲都甚有同理心!

有朋友說媽咪對於帶Bunny參加這些藝文活動是“冷眉横對千夫指、俯首干為孺子牛”,但其實媽咪沒有那麼勇敢,只是臉皮厚一些,在尊重其他參觀者的前提下,想盡量讓Bunny多接觸美好的文化而已呀~~~希望有這些機會教育,Bunny也能早日像在歐美的美術館、博物館常見的小童們一樣,有禮貌地看展呀!

因為Bunny的興奮,這次的看展媽咪沒有租用語音導覽 (真是錯誤的決定,因為那可是蔣動主講的呀...><)、也沒有細看每個作品介紹 ,還好回來後找到了一個超棒的展出記錄文:

 

米開朗基羅特展觀後感

第一部份介紹米開朗基羅(1475﹣1564)的成長及私生活。

第二部份展示了十五世紀時的工作室、各種工具以及顏料的使用方法。

第三部份展示米開朗基羅的雕塑(當然全都是複製品...><)

第四部份是米開朗基羅的濕壁畫。現場有影片播放義大利國寶級壁畫大師德維托(Antonio De Vito) 的溼壁畫摹擬作品「創作亞當」的創作過程。撇開新舊不論,外行人也看得出來十分匠氣呀...

IMG_3715 

IMG_3714 

 

Bunny也十足的觀光客行勁,在這幅摹擬的大壁畫前裝可愛拍照留念~(^^)

   

 

 

第五部份是米開朗基羅的建築(照片),梵諦岡聖彼得敎堂的圓頂建築就是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呢...

第六部份是米開朗基羅的真跡手稿。

 

看完展、鬧完紀念品販賣部的二個小童,神清氣爽地走出展場,彷彿經過藝術的薰陶後走路都有風了...)^o^(

IMG_3743  

 

媽咪沒有拍到什麼照片還是要發文記錄一下,因為米開朗基羅這個天才不僅僅是雕刻家、畫家、藝術家、建築家也是詩人,還是個偉大的人呢!

“在創作「最後的審判 」時,米開朗基羅回到他“人”的觀點,讓祭譠牆面充塞了百十個裸體形象。教廷強烈不滿,米開朗基羅回應說:「請回稟教皇,這是小事,改畫容易,只要他把這個世界變好,這些人像也就跟著變好了」”(~30雜誌)。 這樣的一個人,怎麼不讓人為他喝彩、永世傾倒呢...

Bunny,我們約好了,以後媽咪一定帶你重遊佛羅倫斯和羅馬等地,一一走訪這個偉大的藝術家真跡所在,向大師致敬!

 

 

「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特展台北雖然已經結束,高雄即將展出囉~

「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特展(高雄站官網)

演出時間:2013/06/15 09:30~2013/09/29 17:30

活動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201-203展覽室

 

除了上述的部落格(米開朗基羅特展觀後感)介紹外,媽咪今天無意間看到的30 雜誌有著一篇認識米開朗基羅的好文章:

 

文藝復興巨匠》

你不得不認識的米開朗基羅

作者:口述│鄭治桂 整理│編輯部   攝影:圖片提供│鄭治桂
出處:《30》雜誌 2013年2月號 第102期

藝術史上百花齊放,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都是這個時代的代表人物;商業貿易興盛,開始有匯票、銀行業;古代經典翻譯盛行,印刷術也大量發展。在米開朗基羅20歲的1495年間,光是出版業居於領導地位的威尼斯,400多種的出版品,就涵蓋了羅馬、米蘭跟翡冷翠總和的3倍,而翡冷翠金幣弗羅林(Florin)也成為國際通用貨幣。

     要認識真正的米開朗基羅,你必須了解文藝復興的背景,Re-naissance代表再度誕生(Rebirth)。為什麼這麼說呢?當宗教引領一切,上帝就是你的主宰,所有的思想都有標準的答案,如果你開始質疑宗教的解釋、質疑你所知道的學說,這是多麼大不敬的挑戰,卻也是「人的生命」再度誕生的可能。

     米開朗基羅就是誕生在這樣的時代。他最知名的畫作《創世記》,在西斯汀禮拜堂的穹頂上,畫了從上帝創造天地、亞當誕生、到大洪水的9個主題,如此龐大的人類命運複雜畫面,可稱得上空前絕後。原先,米開朗基羅只想在穹頂上繪製耶穌的12個使徒人物,但是《創世記》完成時,畫面上人物已多達300餘人。

     但所有穹頂畫筆下的偉大,都不如米開朗基羅思想上的Renaissance,尤其是他後來在祭壇牆面的《最後的審判》中,居然把被視為神聖象徵的耶穌及聖母畫成裸體的,這在當時宗教至上的世界裡,簡直是不可思議、引起嚴重爭議的行為,但為什麼他要這麼做呢?

     在神權至上的時代,米開朗基羅的《最後的審判》想表達的是一個人的世界,他把宗教的重心移回到以人為主,開始用人的尺度丈量世界,這就是人文主義,把「人」還原到初始的狀態—是純真、或是墮落,甚至神聖的耶穌及聖母,都以裸體大膽呈現。

     《創世記》在他33歲時著手製作,花了4年時間(1508年至1512年)完成,期間教宗非常關心,三不五時想來查看,米開朗基羅把自己封閉在教堂之內,拒絕外界的探視,從構思到內容安排、從構圖草創到色彩實施,全部由他一人掌握完成。其中有一句最有名的對話,教宗問:「何時完成?」他答:「當我畫完時!」他就是這樣一個天真、任性,又那麼認真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 My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