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nny在北京的生活十分地充實,不時有台灣鄰居、網友的聚會,媽咪沒有發懶的時候也開始帶Bunny走江湖,希望在流連商場、享受經濟奇跡的新中國之外,也能慢慢地品味有歴史文化的老北京。因此,“遊王府、逛老街、訪古刹、觀故居、登城樓、轉胡同、嘗家宴、泡茶樓﹠住四合院“成為我們的週末生活(空氣質量好的時候...)的目標。

 

老北京歷史遊的第一站﹣恭王府

恭王府,是大清王朝由盛到衰的縮影、也見證近代中華民族苦難與屈辱歷史,是清朝第一貪官、也是世界首富 和珅的家,「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恭王府絕對是感受北京歴史深度遊最好的起點。 

這天,我們約了Bunny的新朋友﹣天天一家一起遊恭王府。在進入恭王府之前,我們先當了呆胞、坐了人力車先在附近鑽了一小時的什刹海胡同。

北京觀光景點的人力車都已經企業化經營,日頭炎炎、一下出租車就被晒暈的我們連殺價都沒有就鑽進人力車,一台車含導覽 ¥120/hr...(事後發現應該還是可以講價的...><)

DSC09201.JPG

 

人力車師傅載著我們三人,一邊吃力地踩著三輪車鑽胡同、一邊跟我們講解胡同的故事~

DSC09209.JPG

 

胡同兩旁的四合院都有人實際居住,因為是國家財產,要三代都是老北京、沒工作、沒房產(但沒有規定沒車子?瞧胡同二旁停滿住戶的車子....#%&@)才可以免費申租~

DSC09210.JPG 

 

原來古代的青磚瓦房可是從大門口就有學問的!因為紫禁城旁多住著文武百官,而大門就可以看出此戶人家的官職高低:

門口的門墩(門當)是圓的,代表住戶為武官;方的為文官。

門框上的木樁(戶對)愈多則官位愈大,這戶人家有吉祥如意四根木樁,代表是5﹣7品州級縣級的武官。

DSC09205.jpg

 

這戶是方型門墩,也只有2根木樁,所以是九品芝麻文官的宅子。乾隆朝大學士和坤的家則是有12根木樁,果然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權臣~

DSC09208.jpg

 

人力車師傅說胡同二旁都是明清老房子,但外牆都有用防水薄磚保護著~

DSC09213.JPG

 

我們在金絲胡同兜了一圈走馬看花,只知道經過「郭若沒故居」及名角「小鳳仙故居」。金絲胡同起源明代為供應紫禁城的織染所,職掌內承運庫所用的色絹。

郭若沒是中國近代知名詩人、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我們對他不熟應該跟他是左翼作家有關~。但國家配給大詩人不小的房子居然是清代和坤養馬的地方,可見這和坤府有多驚人...

出了胡同,我們就來到什刹海。

原來,什麼中南海、北海、后海、什刹海...都是市區的小湖,但在紫禁皇城的週邊就只能叫做“海”,因為皇帝是龍,龍只能在海上、豈可在湖中...所謂的指湖為海,也只有皇帝一人說了算~

DSC09219.JPG

 

坐人力車可以遮陽又不用費力,還有師傅聊天(但師傅除了基本介紹是有內容的,其他問答都像閒聊...)

DSC09215.JPG

 

這前海后海組成的海,因為附近曾有十座佛寺,因而成名「十刹海」。

DSC09218.JPG 

 

人力車勉強擠上我們二大一小,夾縫中的Bunny一路靜靜聽著講解,對胡同故居沒感興趣,但一看到湖中刹風景的黄色小鴨船才有精神...

DSC09221.jpg

 

前海二旁還有很多古代建築,可惜多不勝數的商家招牌以及銅臭味十足的船隻完全破壞了氣氛...

令人不勝唏噓,可惜了這個建都800多年的老北京城,古都景觀無法像日本京都一樣好好被保存下來...

DSC09229.JPG

 

小妞的冒險到此一遊照...

DSC09224.jpg

 

轉眼都是戴墨鏡坐著人力車的觀光客,也許這新舊夾陳的味道就是不停地見證著改朝換代的老北京城的精神呀~

DSC09223.JPG

 

時近午餐時刻,我們無心聽歴史,反倒利用坐人力車的便利、覓食了起來...

因為滿族人愛吃烤肉,好多百年老燒烤老店呀(師傅說「老張爆肚」才是道地...)

DSC09232.JPG

 

這間有著現代名字的烤肉季有著160年歴史,常有國家要員、名人指定用餐,聽人力車師傅說連爺爺、宋楚瑜也都是座上客。

DSC09236.JPG

 

這金字招牌是末代皇帝溥儀胞弟溥杰所寫。

DSC09237.JPG

 

過了銀錠橋就是后海,雖然兩旁也都是咖啡店餐廳,但少了五顏六色的觀光船、多了幾分靜謐~

DSC09241.JPG

 

對面一側有七月七日晴咖啡店,可是電影「非誠勿擾」中舒琪跟葛憂相親的咖啡店,連我們都想去朝聖一番...

DSC09243.JPG

 

愈往北走愈開闊的后海...

DSC09244.JPG

 

回頭一看遠處的銀錠橋頗有古意~

DSC09245.JPG

 

坐人力車的好處是可以隨走隨停...

DSC09242.JPG

 

但天氣熱到連小妮子都不要下來伸展筋骨...

DSC09248.jpg

 

我們看歴史、Bunny看風景,各取所需也能安份坐上近小時...

DSC09249.jpg

 

后海邊上的這個四合院是民國四公子(又稱「京城四少」)之一的張伯駒故居。

原來,這個我們雖然不熟悉、但和張學良同屬京城四少的張伯駒,是個9歲能寫詩的神童,也是個極為成功的銀行家。新中國成立後,張伯駒散盡家產,就為了把流落各地的國寶一一買回、捐給故宮。共捐贈了3400多件珍品,價值約今日的40億人民幣。因為善舉不得子女的諒解、老年無人奉養,國家特地分配了這房子。

很傳奇的故事,人力車師傅講解了老半天,但實在不是我們的菜....

DSC09253.JPG

 

輔仁大學舊址~原來輔仁大學曾是盧溝橋事變後,淪限區唯一的最高學府。中共建國後就癈了校、併入北京師範大學,數年後才在台灣復校。

DSC09282.JPG

 

再度繞回另一側的胡同,正逢盛典,這天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日(聯考),許多望子成龍的父母眼巴巴地望著考場出口,一站就是幾個鐘頭呀...

DSC09287.JPG

 

這家聚福堂也是人力車師傅口沫横飛介紹、要我們入內參觀的~又是連爺爺訪北京也特地到此求字畫過...(似乎只要是台灣遊客,北京的導遊一定會搬出好幾次連爺爺的大名....==)

DSC09289.jpg

 

原來是這個徐悲鴻弟子﹣張玉志畫家可以用一筆畫寫出百壽圖、而且全都是不同字體~

DSC09292.jpg

 

也可以用一筆畫把家族人名一一寫入福字~

因為是商業行為(要掏腰包買字畫),我們沒有久待就夾著尾巴溜出去了...

DSC09291.jpg

 

坐完1小時含導覽的人力車,我們發現歴史故事沒聽到什麼、古蹟介紹也沒有很深入,充其量只是坐了代步工具,過過大戶人家出門坐人力車的癮吧!

下回再來,我們一定要用腳力深度地遊遊什麼煙袋斜街、鴉兒胡同等大小胡同!!!

 

和天天一家會合後,我們決定先進攻人力車師傅介紹過的「烤肉季餐廳」用午餐,餐後再去今天的重頭戲﹣恭王府。

DSC09302.JPG

 

因為天天拔拔是老北京人,點了一堆北京名菜小吃讓我們品嘗老北京~呵呵,四個大人面前擺上這大大小小廿道菜,也十足地“北京味~”(^.^)

DSC09304.JPG

 

在老北京(十刹海)吃老北京(百年老店)、還可以遠眺前海的荷花,這應該是我們移居北京後,最老北京的一次...

只可惜小妞愛搞怪,不給拍美美照片...><

DSC09310.jpg

 

因為午餐後烏雲開始飄來,在道地的老北京人的天天拔拔提議下,我們先進了前海旁的咖啡店喝茶躲雨、讓兩小童午睡~

DSC09328.JPG

 

果然沒多久就開始傾盆大雨,原本人潮如織的“海”畔一瞬間變成空城...(真感謝天天拔拔的堅持,我們才沒有在恭王府淋成落湯雞呀!)

DSC09332.JPG

 

大人們輕鬆地喝了咖啡、聊了是非,小童也舒服地吹冷氣睡了午覺、起床後正好雨歇雲收,我們未免也太幸運了!!!

DSC09336.JPG

 

二個神清氣爽的小童準備出發去恭王府朝拜和珅!

DSC09340.JPG

 

大雨過後,5A景區的恭王府遊客銳減,雖然還是有“人擠人”狀況(精彩詳情,請待下回分解),但我們已經算是很悠哉、舒服地遊覽了。

下午四點半閉館,我們待到六點半才慢慢地逛了出來~

這時候的前海已經又是人群絡曳了。

DSC09527.JPG

 

北京天空難得出現的落日紅霞,只有在大雨過後才看得到....

DSC09528.JPG

 

雖然不是荷花季節,前海的荷花不多,但此等美景已經讓Bunny看傻了...

DSC09533.JPG

 

要離開十刹海回家時,Bunny小妞突然在路口扭腰擺臀、擺起各種手勢請媽咪拍照...

這手比蓮花指的姿勢還真合呼這個老北京一日遊的主題!看來,在台灣還沒看過歌仔戲的Bunny,在北京得好好見識京劇崑曲,希望下回遊紫禁城時能有個好身段呀,哇哈哈!!!

DSC09540.jpg DSC09542.jpg  DSC095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 My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