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年的家庭旅行計畫總算在大陸十一長假時落實了~ 原訂2月出發的維也納行程,歷經刷退長榮直飛便宜機票(後來媽咪單獨帶bunny去了日本)、多個月等待不到北京出發的合理機票、到最後勉強接受俄羅斯航空,也有個充實、開心、戰利品滿滿的奧捷之行(Day 1的記錄文再一併整理戰利品~ XD)

 

這是第一次去維也納,行前做功課才知道除了音樂之外,維也納的歷史也是對全世界很重要的!作為遼幅廣大的奧匈帝國的700年首都,維也納實在有不遜於羅馬、巴黎的豐富人文歷史文化古跡可以看,雖然背包客棧有許多人認為奧捷行程中最可以忽略的就是大城市維也納(因為認為歐洲所有大城市都一樣),我們却後悔只在維也納停留三天三夜...

Day 2 是我們在維也納霍夫堡皇宮深度(但不全面)一日遊,也是Bunny小妞第一次進皇宮,對公主王子有了第一次的認識!

 

 

【維也納 中央咖啡館 Cafe Central】

三個人一覺好眠,早上起床似乎沒有什麼時差~我們悠哉悠哉地出門到飯店路上的地鐵站坐地鐵U-Bahn到 Herrengasse站,去尋找由費爾斯 Ferstel 公爵官邸改建的中央咖啡館吃早餐~

沒想到這地鐵站一出口就看到一個被新古典建築辦公群包圍的大廣場及不知名的漂亮教堂,清幽又沒觀光客,我們在廣場上耍寶拍照,因為迫不及待要去喝咖啡,我們只好忍痛放棄一探教堂的機會...

DSC05714.jpg DSC05715.jpg  

 

DSC05717.jpg、 

 

這些辦公群是EU歐盟辦公室,透明空橋連接辦公大樓是西方國家保存古蹟(不影響景觀)跟增加實用性的折衝辦法~

DSC05726.JPG  

 

步行2、3分鐘就是我們的目標,音樂家貝多芬、舒伯特、約翰史特勞斯父子、畫家克林姆、席勒等世界名人經常光顧的中央咖啡館Cafe Central。從1876年開始,這裡就成為眾多知名作家、藝術家終日流連的場所。

DSC05736.jpg

  

Palais Event上的這張照片可見當時Cafe Central 是上流社會人仕討論時事、交換意見的重要地方。

Palais_Events_CafeCentral_12  

  

一進門媽咪就被挑高氣派的拱型天花板給震懾~

DSC05757.jpg

 

但Bunny被吸引的是這個經常造訪的知名作家Peter Altenberg 塑像,一直不停地摸看這個爺爺為什麼不會動...@@

DSC05743.JPG

 

雖然是咖啡館,但糕點種類之多簡直難以想像...這3張只是蛋糕櫃的一部份... 比起北京的糕點價錢,維也納蛋糕的價錢可真合理呀...==

cakes.jpg  

 

可能早上8、9點大家都用完早餐了,超大的中央咖啡館只有3、4成顧客,我們很幸運地坐到了靠窗大沙發區,知道有好東西吃,小妞也很捧場地給拍了個氣質照片^^

DSC05745.jpg   

 

氣質1秒鐘就變這樣...==

DSC05746.JPG  

 

早餐有套餐的選擇,我們點了二個不同套餐就是一頓十分豐盛的豪華早餐,遠比在飯店吃一客38歐元的自助早餐划算~

而這頓早餐就讓我們消磨了接近2個小時..........

DSC05760.JPG

 

連蛋殼都是Bunny自己慢慢剝,可見得我們多悠閒...

DSC05761.JPG  

 

父女兩還要恩愛一番...

雖然媽咪心中在擔心時間不夠怎麼遊得透維也納><,但這樣的悠閒早餐是我們旅行中最重要的一步!

DSC05755.JPG 

 

吃完早餐我們才慢慢散步到今天的重頭戲-霍夫堡皇宮

維也納市中心隨處可見馬車緩步而過,Bunny不敢騎馬、却對拉馬車的馬很有興趣,一直哈囉不停地跟馬兒打招呼(呵,結果馬車上的遊客以為是在跟他哈囉...)

DSC05789.JPG

 

有時還會一路狂追馬車...

DSC05798.JPG

 

維也納市中心其實不大,都是散步可到。我們往皇宮的方向隨意走去,沿路都人跡稀少,乍看之下還以為是電影片場...@@

DSC05801.JPG

 

 

【霍夫堡皇宮 Hofburg 】

沒多久我們就到了霍夫堡皇宮,這個位於維也納市中心的皇宮可是統治奧匈帝國長達700年的哈布斯王朝所在地,在19世紀可是文化政經上撼動歐陸的焦點。皇宮分為新王宮、舊王宮、宰相宮、英雄廣場、國立圖書館、騎馬學校...等18樓建築物、19個以上的中庭、包含2500間以上的房間。裡面還保留了最後一任皇帝法蘭茲・約瑟夫及皇后伊麗莎白(茜茜公主)的寢宮、辦公室及宴會廳。

氣派的英雄廣場Heldenplatz 上是超級大的草地,雖然偶有團體觀光客經過,但都沒有人流連這一大片草地,只有小妞見草若喜,趁拔拔研究攻略時又唱又跳玩了好久^^

grass.jpg   

 

走到大草地的另一頭還是繼續玩...

DSC05986.JPG DSC05978.JPG 

 

皇宮前的騎馬英雄雕像是19世紀擊潰土耳其的英雄歐根親王 Prinz Eugen von Savoyen (之後才知道還有一個雕像是成功抵禦拿破倫的卡爾大公爵,可惜我們沒拍到照....><)

很奇怪的是,以前都是封建社會的城市,但歐洲的紀念碑幾乎多是英雄、而亞洲却是以國王皇帝雕像為主的君權至上...

 DSC05832.jpg  

 

  

上面照片的半圓形的新文藝復興式建築的宮殿是新王宮Neue Burg,目前是5間博物館(艾菲斯考古博物館、古樂器博物館、中世紀武器博物館、紙莎草博物館以及藏有世界各地15萬件珍奇異品的人類學博物館),因為我們不想胡倫吞棗,只好先跟這座宏偉、法蘭茲國王為哈布斯堡王朝留下的美麗句點說下次見...

我們參觀的皇宮是要從英雄廣場旁的小門進入的,一進拱門又是別有洞天, 一個小廣場旁有宰相宮Reichskanzleitrake (後來成為國王約瑟夫的寢宮)、現在是西西博物館,還有這個 15世紀的瑞士人人大門 Schweizertor。傳說中世紀時,許多王宮都喜歡讓剽悍又忠誠的瑞士人把守城門(對照今日瑞士中立國的身分,這個瑞士人大門看來有點諷刺...) 

DSC05856.jpg

 

 

買票(11.5歐)進入宰相宮Reichskanzleitrakt 參觀皇宮宴會和銀器館 Hoftafel-und Silberkammer,可以免費租用各國語音導覽,拔拔借了一支中文導覽給習慣搶拔拔語音導覽的小妞用。語音導覽器超容易使用,只要看到展示品旁的數字,按下數字再按Enter鍵即可,所以整路小妞都自己按、自己聽^^

  

這個館陳列了當時國宴時使用的餐具,包括中國的瓷器、義大利的銀器、法國宮廷的餽贈,精緻及豐富的程度讓人瞠目結舌!去過巴黎皇家宮殿、 莫斯科克林姆林宮、聖彼得堡夏宮、斯德哥爾摩王宮...等等世界知名的大皇宮博物館,媽咪印象中沒有看過收藏這麼奢華、精緻、多量餐具的王朝!!!

undefined

 

整桌的黄金燭台、花台、餐台、餐盤讓人嘆為觀止!但是跟紐約川普大樓的金光閃閃不一樣,皇宮內的黄金餐具讓人只覺得精緻高尚優雅!!!

Bunny在研究為什麼這麼多人同坐一張長桌時,具體了解了公主王子的角色,也指定了要坐在公主(不是王子)的旁邊^^

audioguide.jpg

 

連當時桌巾的擺示也有陳列,如果不是聽語音導覽說一塊桌布的質料、規格都有特殊要求才能摺出漂亮的桌巾,實在會認為這是幾條桌布摺出來的...

Bunny 也流連忘返,看這幾隻栩栩如生的大烏龜、鴨子、孔雀看得睛睛有味~

 

銀器看起來不起眼,但數大就是美,一個宴會用得上這麼多的餐具也真令人震懾的...

 

看到最後我們三人是各看各的、各聽各的導覽~ Bunny有史之來看展覽最認真的莫非這一次了!!!

是說台灣的美術館、博物館如果有提供這麼清楚容易使用的語音導覽,又何必怕小童入內喧嘩呢?小孩子最喜歡有樣學樣、學大人附庸風雅地欣賞展品其實也不難呀~ XP

  

 

紮紮實實聽完所有的語音導覽,我們才走紅地毯上樓參觀西西博物館Sisi museum ,瞧已經過午餐時間,小妞充飽了精神糧食、還很嗨地自己走上宮殿的大樓梯~

 

 

西西博物館是收藏受人景仰的茜茜公主/伊麗莎白皇后的畫作、遺物及服飾的展覽館,有各個展館真實地陳現西西皇后的生活起居,也反射出她內心世界:對繁瑣宮廷禮儀的反抗、對健身體體操運動的狂熱、以及對詩歌的熱愛!

茜茜公主Sisi, Elisabeth of Austria,  是巴伐利亞公主,二八年華時嫁給法蘭茲約瑟夫 Franz Joseph 成為伊麗莎白皇后,被公認為十九世紀歐洲最美的宮廷成員。但她內心自由奔放的靈魂受宮廷傳統的禁錮,婆媳夫妻問題的煎熬,最後還遭刺殺結束了美麗而哀愁的一生,留給後世不勝唏噓的想像...

以前對茜茜公主的印象只停留在這個美麗的茜茜公主電影的剪影(如下),這次了解歷史後媽咪也喜歡上這個十九世紀的黛安娜王妃了...(而且,好巧不巧,我們4天後住的薩爾斯堡郊區渡假飯店也是電影茜茜皇后的拍攝地)

 

一進西西博物館(台灣似乎習慣上翻譯成茜茜公主、西西博物館),霍夫堡皇宮的立體模型讓我們對雄偉的奧匈帝國皇宮更是驚嘆不已(難怪拔拔看地圖還讓我們迷了路...)

 

西西博物館是不允許拍照攝影的,因此媽咪只照了入口的通道...這個皇帝寢宮不是十分地華麗,但高貴無疑!一間間的皇帝法蘭茲。約瑟夫的會議室、起居室、寢室以及茜茜公主的寢室、起居/運動室以及茜茜公主參加派對的禮服...都完整地近距離展出,這些奧地利國寶跟遊客只有咫尺之遙,但不見嚴厲的保全人員或博物館人物睜大眼地懷疑每個觀光客都會動手,而是幾個展廳只有一個遠遠地站著,不說還認不出來是工作人員(嘻,一個老先生幫小妞戴語音導覽器,後來媽咪才知道他不是遊客、而是看場的工作人員),歐洲對人性的信任與尊重真的是台灣中國忘塵莫及的~(嘻,一個老先生幫小妞戴語音導覽器,後來媽咪才知道他不是遊客、而是看場的工員)

而且未進場前,媽咪不願意花0.5歐元在博物館外上公共廁所(非小氣也、吾乃不愛公廁乎)、而到位於這棟宰相宮 2樓的西西博物館借廁所時,門口的工作人員僅憑一句:I need to use the restroom 就讓我從票口去廁所,完全的信任制該人覺得倍受尊重!!!

DSC05968.jpg

 

仔細地走完皇宮宴會銀器館和西西博物館後,我們才準備去霍夫堡花園內的玻璃屋Palmenhaus下午餐... Bunny還是精神滿滿!

DSC05993.JPG

 

霍夫堡皇宮實在太大,又餓又累的我們從英雄廣場走到宮廷花園Burggarten 又是謀殺了近百張底片...這就是歐洲呀!!!  

DSC06010.JPG 

 

這樣藍的天,已經不記得上一次是何時看過了...

DSC05996.JPG  

 

小妞後面的大玻璃屋就是我們要攻略的餐廳之一,在皇宮內用膳,一輩子能有幾次這樣的經驗呢?當然不能錯過!^^

DSC06014.JPG 

 

我們選了面對皇宮花園的戶外露天座位(左二桌),雖然亂點的午餐套餐不是很合口味,但此等美景無價、感覺無價!!!

DSC06028.JPG 

 

有去年美西行的經驗後,Bunny很習慣坐戶外位置了,媽咪也不用擔心小妞亂跑來跑去^^

DSC06026.JPG 

 

 

原本用完餐想移到室內座位吃蛋糕、讓小妞在沙發上舒服地午睡一下,但為了不放棄攻略媽咪的下一個目標,媽咪轉念一想,改請Bunny到草地上休息小憩~

嘿嘿,媽咪的如意算盤可是不管小妞有沒有辦法在草地上睡著,媽咪都是要用這下午去薩赫咖啡館Cafe Sacher吃塊世界知名的薩赫蛋糕(另譯沙河蛋糕)的,所以吃甜點的胃不可以浪費在浪漫的皇宮餐廳^^

就這樣,歐洲人逐陽光而坐,我們則躲到了陰影下好讓Bunny舒服地(?)在草地上午睡~(歐洲秋天的陽光晒起來很舒服,但這天艷陽高照,晒起來很熱...)

DSC06031.JPG 

 

原本想在草地上玩的Bunny,在時差、媽咪的蛋糕誘惑、與俄羅斯航空送的兒童袋裡的兒童眼罩的三方加持之下,不到5分鐘小妞就深深入睡了...(這眼罩真是媽咪的心頭好,這趟旅程頻頻立了大功呀!^^)

DSC06030.JPG

 

 

 

【薩赫咖啡館 Cafe Sacher】

1832年薩赫飯店的老闆Franz Sacher 為當時的首相海特涅調製的一款巧克力蛋糕一夜之間風靡維也納,成了世界知名的巧克力蛋糕上層布滿糖霜的巧克力片、巧克力海綿夾心裡有有兩層香濃的杏桃醬、再擺上鮮奶油在一旁的薩赫蛋糕!

即然知道有世界聞名的巧克力蛋糕創始店,怎可錯過!因此媽咪請拔拔陪著草地上午睡的Bunny,一個人抛夫棄女,來到不遠處的克爾特納大街Karntnerstrasse的Hotel Sacher Wien,找到傳說中的Cafe Sacher,自己一個人來了個單身下午茶,準備獨享這個聞名世界的薩赫蛋糕!(第一天在附近的莫札特咖啡吃過薩赫蛋糕其實愛吃巧克力的媽咪是覺得過甜的...@@)

薩赫飯店內的薩赫咖啡館其實共有3間,最最正統的是入口處在巷子Philharm St. 沒有戶外座位的Cafe Sacher 是冠蓋雲集、上流人士進出的咖啡館。媽咪選擇的是位於角間、有戶外座位在克爾特納大街以及小巷子的Cafe Sacher,因為可以欣賞名車帥哥^O^

undefined

 

蛋糕還沒吃完,就有個抱著小孩的男人過來搭訕了...XD

呵,因為拔拔想趕下一個行程了,只好把已經睡了快1小時却還在沈睡中的Bunny抱來,用美味的薩赫蛋糕引誘醒來...

undefined  

 

 

【聖史蒂芬教堂 Stephansdom】

拔拔趕的下個行程其實是只在附近的聖史蒂芬教堂~

這個教堂是全球第二高的哥德式尖塔建築(第一是我們還沒去過的德國柯隆大教堂),也是維也納的地標(但遠不及巴薩隆納聖家堂的雄偉震憾)。

教堂內極盡繁複精美,歷經數代整修,外觀大門及南北雙塔建於13世紀,屬於羅馬式建築,走道中堂則是14-15世紀增建的~ 雙塔均開放給觀光客上去看風景,北塔電梯(5歐),南塔343階樓梯(4歐)

 

DSC06042.jpg 

 

因為正好錯過北塔電梯開放時間(8:15-16:30),我們其實是先去吃了晚餐7pm才再回來...想當年拔拔媽媽攻戰梵蒂崗、佛羅倫斯各大教堂可都是靠雙腳爬上4、500階的樓梯到塔頂的,現在托小妞的福,有電梯坐我們是絕對不走那狹窄陰暗又360度轉的教堂頂端樓梯的...

Bunny進教堂一定要點蠟燭祈禱的~

DSC06056.JPG

 

我們不是教徒,但對天主上帝都是很尊敬的~Bunny十分認真的祈禱...

DSC06062.JPG  

 

趕著當北塔電梯7pm重新開放的第一組客人登上聖史蒂芬教堂北塔,我們對眼前的景色除了讚嘆還是只有讚嘆...

 

維也納的市中心好古典、好整齊!跟想像中的國際大城市音樂之都很不一樣,讓我們深深著迷... 

undefined  

 

還可以近距離看到教堂大鐘以及拼成哈布斯堡王朝徵章的教堂琉璃瓦屋頂~

若不是還安排了去欣賞8點的莫札特音樂會,我們一定遲遲不肯離去,好好地欣賞這將暗未暗的維也納天空轉變為入夜後的維也納夜景...

 DSC06115.JPG  

 

 

【Ribs of Vienna】

欣賞維也納的屋頂之前,我們先到附近的知名地窖餐廳Ribs of Vienna吃晚餐(明明才剛吃完午餐跟下午茶...@@)

這家肋排餐廳在亞洲旅客間鼎鼎大名,這晚已被三組亞洲旅行團(港、中、台各1)全包了,餐廳經理勉強讓我們快速用餐,但隨後進門的顧客就全部被拒絕了...

DSC06071.JPG

  

傳說中的30cm 大肋排,我們選了三種口味 (原味BBQ、咖哩和辣味)~

DSC06087.JPG

  

很確定的是,這家餐廳熱門的一大原因是價錢,16歐元的大肋排在台灣也吃不到,何況是消費高的維也納~

快速地用完肋排後,Bunny還主動要求在簽到簿上留言。這是第一次Bunny寫出自己的B字母,從來沒有教過小妞寫字的媽咪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sign.jpg  

 

【Wiener Mozart Konzerte (Vienna Mozart Orchestra) , Musikverein】

我們的行程正好錯過維也納國家歌劇院Wiener Staatsoper 的金色大廳演出的節目,我們只好選擇了這天在莫札特也曾演出過的Musikverein 廳表演的莫札特音樂會~

從聖史蒂芬教堂走到我們的音樂廳其實只要10分鐘,媽咪雖然知道玩了一整天又要抵抗時差的小妞已經很累,但為了避免前一天一直賴在拔拔身上不肯自己走的情況,媽咪和小妞手牽手邊聊天,不知不覺小妞居然自己走到音樂廳了,雖然花了20來分鐘...

DSC06125.JPG

   

音樂廳沒有金色大廳氣派、但也比媽咪想像中的小很多...Bunny應該是全場唯一的孩子,但沒有旅客對我們白眼或質疑~

其實出發前媽咪有email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有關年齡限制,但他們是回答沒有限制、但通常建議不要帶yound children (幼兒)參加音樂會的...(there is no age limit, but usually we suggest to refrain from attending a concert with younger children.)

不過,即然沒有限制,我們就來囉....

DSC06139.JPG 

 

我們的位置(11排)算很前面(69歐/位),又是靠走道,容易開溜~(總要尊重其他樂迷觀眾呀!)^^

繼Bunny小妞成功挑戰的第 一場正式交響音樂會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音樂會@國家音樂廳 (記錄文之後,Bunny都只有欣賞親子音樂會的機會,這次是再一次挑戰小妞是否坐得住、懂得音樂廳禮儀的機會,雖然這種音樂會的觀眾以觀光客為主,比較不像專業的愛樂迷連一丁點的干擾都不能接受~

DSC06149.JPG

  

交響樂的音樂家全以宮廷裝演出,現場演奏十分震憾,也有男女歌劇演出,再加上出場時指揮家不小心差點跌下台階、但幽默地揮手致意,讓大家立刻喜歡上這個可愛的指揮家,整個演出毫無冷場~(雖然媽咪也要努力對抗要跟時差投降的眼皮)

DSC06165.JPG

 

我們的位置很適中,沒有座位得坐在拔拔或媽咪腿上的Bunny視野也很清楚~ 

DSC06161.JPG

  

看得清舞台就會讓小童比較投入,整個前半場小妞可是專業的觀眾,沒發出任何聲音、還會適時拍手或隨指揮家動手。中場休息還讓後座芝加哥來的老太太們讚賞不已~

DSC06169.JPG   

 

但一樣精彩的下半場才開始沒多久,小妞就默默地變成這模樣了...@@

哈哈,拔拔只好心甘情願地抱了整個下半場、等電車、搭電車...直到回飯店~XD

DSC06202.JPG   

 

雖然為了晚上這個音樂會,我們下午得縮短聖史蒂芬教堂塔頂看夜景的時間、胡倫吞棗地吃完美味的維也納肋排、捨去媽咪逛街血拚的時間,但有個在維也納進音樂廳、欣賞莫札特美妙音符的夜晚則是讓我們永生難忘!

推薦朋友們來維也納時記得提早安排好音樂會節目,能進國家歌劇院的金色大廳欣賞音樂會當然是最好,若時間不湊巧,這個 Musikverein 音樂廳也是很好的選擇!

DSC06200.JPG

 

 

Day 2 - Cafe Central 早餐+ 霍夫堡皇宮 +Palmenhaus 午餐 +皇宮草地午睡 +Cafe Sacher 下午茶 +聖史蒂芬教堂北塔 +Ribs of Vienna 晚餐 +Wiener Mozart Konzerte 音樂會

我們維也納Day 2 可真是充實但不累、趕場但不走馬看花的文化之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 My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