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了好久,終於在Bunny 8M24D時去參加了信誼基金會引進、教育部主辦的『Bookstart閱讀起步走』開啟寶寶閱讀之門講座,除了想領取免費的閱讀禮袋之外,主要是想去聽聽專家建議如何講故事給寶寶聽!

媽咪我一直很認同信誼的主張:

*書,是給孩子一生最好的禮物

*小寶寶會看書,也愛看書

*親子共讀,播下愛書的種子

*愛孩子,就請為孩子說一個故事

因此,即便在寒流來襲的早春週末,還是把Bunny從被窩裡挖起來,即使去到北市總圖已經大遲到,媽咪跟Bunny還是堅持要進去會場。

 

[8M24] 坐在Stokke Xplory上的好處又多一件﹣﹣可以坐在媽咪旁邊聽演講,不像其他寶寶需要爸媽一直抱著、或坐在桌子上,但Bunny不專心聽講,媽咪只好把推車轉向...

IMG_0035  

 

Bunny也是林來瘋?放著固齒器不咬,一直對著防掉繩的藍球裝飾又摸又咬的! 

IMG_0031  

 

這場『開啟寶寶閱讀之門講座』有給講義,但媽咪我還是很認真的聽及做筆記。講座有兩大主題﹣早期閱讀的價值(應該是大多數的媽咪都已經是認同,在此不再贅述) 以及親子共讀策略與適齡好書

親子共讀策略{適齡好書建議}有:

 

1﹣運用感官探索圖書﹠指物命名,學習說話 {適齡好書:遊戲時間躲貓貓、好玩的東西}

0歲寶寶是用所有感覺器官(五官)探索觸手可及的世界,所以可以給予各種材質、裝訂堅固的書給寶寶把玩。Bunny 很喜歡操作書(不管是 Louie's Circus 或是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Pop-Up),不管是布書或是紙書,媽咪我都會讓她自已玩(除了必要時需伸手保護書之外),因為可以滿足孩子動手操作和自我探索的樂趣!專家要父母引導孩子正確的翻書,但Bunny很早就會自己翻頁了!老師當場介紹『遊戲時間躲貓貓』這本摸摸書,已經買好幾本摸摸書的媽咪看了又想入手了!

 

2﹣擁抱孩子温馨朗讀﹠體驗文學,傳遞親情牛來了、打開傘、飛呀飛、抱抱、爸爸跟我玩、小貓頭鷹

親情與關愛的故事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對他人的信賴與安全感。老師介紹了『抱抱』這本書,每一頁簡單不斷重複的「抱抱」,卻傳達出濃濃的親子情,我也被感動了!

 

3﹣整合閱讀與生活經驗﹠模仿學習,自我成長小寶寶翻翻書﹣衣服、月亮晚安、晚安猩猩、我的小馬桶﹣男生、擦擦擦

選擇貼近寶寶成長的故事,幫助寶寶認識自己。媽咪跟Bunny常看的『月亮晚安Goodnight Moon』就是這類的書,媽咪以前只有唸書中的Goodnight句子,以後要開始模仿書中的小兔子,在睡覺前跟房間的東西道晚安,讓Bunny學習故事角色,培養自理能力。

 

4﹣親子共讀共玩﹠趣味閱讀,多元經驗小金魚逃走了、小鵪鶉捉迷蔵、你看到我的小鴨嗎、誰吃掉了、小波在哪裡

老師說共讀的方式不只一種,也不要侷限一種,只要可以吸引寶寶注意、增加共讀樂趣的方式,如和寶寶一起看書、抱著寶寶看書、或在睡前一起躺在被窩裡說故事...都可以!這次的閱讀禮袋中的贈書之一『小金魚逃走了』是本能提供視覺追蹤、圖像辨識的遊戲書,有助於寶寶的觀察力和專注力,媽咪不用花錢買這本書,好幸運呀!

 

5﹣反覆參與閱讀﹠建構認知,發揮創意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好大的紅蘋果

學齡前幼兒習慣從反覆出現的事物中建立學習,簡單、重複的句子可以讓寶寶印象深刻。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我們也有英文版,一開始每頁都唸一樣的句子媽咪還覺得有點無聊,沒想到愈唸愈覺得有韻味,尤其在聽了作者本人朗讀之後~

 

參加這個座談會還有一個好處﹣媽咪我總算把Bunny的閱覽借書證給辦好了,而且有專人在講堂外服務,幫媽咪/爸爸們代步辦證,一聽完演講就可以領證了,真是便民!

 

[8M24D] Bunny把玩著人生的第一張借書證,東翻西翻好像在確認這薄薄的卡片可不可以吃!

IMG_0040  

 

聽完演講,拿了閱讀禮袋的伴手禮,Bunny也不客氣地送上二個大哈欠!還好沒有貼名牌,沒有人知道我們是誰,哇哈哈!

IMG_0046  

 

開啟寶寶閱讀之門講座(6-18個月):http://www.tpml.edu.tw/ct.asp?xItem=1146296&ctNode=34034&mp=104021

 
信誼基金會 寶寶的第一份書單: http://www.bookstart.org.tw/p5.html

 

雖然親子共讀的資訊網路上很普遍,媽咪還是很高興來了一趟圖書館,好像重回學校的感覺!以後有時間也要常來利用圖書館豐富的資源及沾染圖書館濃濃的文化氣息!

北市圖總館B2還有嬰幼兒說故事時間:雙週六10﹣10:30am 及11﹣11:30am (二場故事相同,不需報名)

 

 

Bunny新書到 

最近Bunny的新書陸續進貨,喜新厭舊的Bunny很喜歡唷!媽咪讓Bunny把書當玩具,每個角落放個2本書,但每個時間點只有1本書在Bunny眼前,讓Bunny不分散專注力;目前看來,Bunny很習慣有書做伴了!

 

1﹣Dear Zoo, by Rod Campbell

這是一本很”好玩“的翻翻書!藉由一個小孩向動物園要求一雙寵物、動物園每次寄來一個箱子,來介紹不同的動物!每個箱子的開法也都不太一樣,Bunny一開始只會用手去扣箱子,媽咪示範之後就會跟著下翻,但上翻跟左右翻還需要每次摸索才打得開,很有挑戰性;藉由這個小孩把不滿意的動物退回給動物園的理由來介紹各個動物的特點,很有知識性!

 

[9M3D] 壞媽咪居然在晚上10點半Bunny還不肯睡時拿出Dear Zoo來讓Bunny更興奮!

IMG_0791  

IMG_0784  

IMG_0793   

 

2- Where Is The Green Sheep, by Mem Fox & Judy Horacek

這是網友﹣麻糬麻介紹的,也是目前Bunny的書中最厚的(很划算呀 XD~)!這也是本很有意思的書,藉由很簡單的尋找green sheep的對話,介紹各種不同的觀念,有顏色、胖(寬)/瘦、盪鞦千/溜滑梯、勇敢/害怕...等等,插畫也很有趣!

IMG_0978  

 

[9M4D] 自已拿著書的Bunny,認真的樣子不會是在準備聯考吧?!

IMG_0828  

 

IMG_0832  

 

[9M5D] 不要媽咪給的玩具、只要看書的Bunny...

IMG_0971 

 

3-Peek-a Who?, by Nina Laden

這是本顏色很鮮豔的洞洞書,小小本很適合寶寶自己拿自已翻,用Peek-a-Boo的方式引導寶寶的好奇心去探索下一樣是什麼東西,韻脚也很有趣,可以帶動唱的方式吸引寶寶的興趣!最後一頁還有鏡子讓寶寶看自己!

IMG_0976  

 

[8M23D] 第一次拿Peek-a Who?這本書Bunny 就迫不急待把貼在鏡子頁的塑膠袋拔掉~

IMG_0004

 

[9M4D] 已經好久不流口水的Bunny,居然看書看到口水直滴!難道書中除了黄金屋之外還有香雞排?

IMG_0834  

 

  

 

4- That's Not My Puppy...

這是本摸摸書,雖然Bunny已經有其他摸摸書(動物世界摸摸書),但這本的動物造型非常可愛,每個吸引寶寶觸摸的部位都不一樣,衝著不同的質感可以給Bunny不一樣的刺激,媽咪我對這一類的書抵抗力很低...

IMG_0975

 

[8M23D] 這本 It's Not My Poppy 也是媽咪餵粥的好法寶~

IMG_0002

 

[9M5D] 要看書又要看鏡頭,Bunny好忙呀!

IMG_0863

 

還是書本的吸引力大,Bunny 又看得很專心,不理媽咪了!

 IMG_0861

 

Bunny好愛摸狗狗的耳朵呀!還好書的品質很好,Bunny想拔耳朵的毛都拔不下來!

IMG_0860  

 

翻書還是會打到自己,好好玩~(媽咪只顧拍照,都沒有惜惜...) 

IMG_0862  

 

5﹣Brush Your Teeth Please, a Pop Up Book

這本操作書令媽咪好驚豔!用幫各種兇猛的動物刷牙的方式幫助寶寶熟悉刷牙這個動作,每個動物還有自己專用的牙刷或牙線,寶寶可以操作這些工具,超可愛的!但Bunny好像不愛這些嘴巴張大大的動物,媽咪還沒機會拍Bunny幫鯊魚刷牙的照片!

IMG_0977  

 

6﹣The Very First Book of Colors

7﹣The Very First Book of Numbers

兩本Eric Carle的書還在太平洋運送中,因為Bunny很愛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這本書,媽咪先添購了2本Eric Carle認知學習書。原來,跟玩具一樣,小孩子的書真的買不完呀!!! 其實書比玩具便宜許多,對 Bunny也很有吸引力,媽咪打算讓Bunny把書本當玩具玩,玩具少買一些,Bunny的精神糧食就可以屯很多囉~

 

媽咪的買書途逕:

﹣誠品書店﹠Page One店﹣不像媽咪自己的書多在博客來搞定,Bunny的書大部份在實體店買(因為可以先翻翻看)

 

﹣露天理查童書站﹣有大量便宜的書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c=&m=&o=&p=&s=wsh56916

 

﹣Book Depository﹣全世界都免運的好網站,而且一次只買1本也可以免運,買原文繪本真是太方便了!

http://www.bookdepository.co.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 My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